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官倉:念好茶葉“冬季管護經” 寫好“綠色生態文章”

2022年12月14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茶林修枝剪枝,要做到平整、整潔。挖好排水溝,做好人工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足農家底肥,才能保証來年春茶豐收,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桐梓縣清馨茶果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佳琴在茶林裡對茶農冬季管護進行技術指導。在官倉鎮仙人山千畝茶葉基地,茶農挖溝、施肥、除草、修枝,一片繁忙。

茶農正在管護茶林。

茶農正在管護茶林。

據了解,桐梓縣官倉鎮茶林主要生長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仙人山半山腰,茶園綿延、蔥郁青翠。冬春時節,因特殊的地理條件和氣候環境,山上雲霧繚繞,霧氣中彌漫著濃濃的茶葉清香。

官倉茶林。

官倉茶林。

“一分好茶葉,來源於十分管護,我每年就是茶青收入都有6000多元。”楠木村付成碧夫婦在自家的5畝茶林裡忙著管護。“在基地從事茶林管護和採摘茶青,我每年就近務工收入也有15000元。”楠木村村民謝志芬高興地說起在茶園務工帶來的經濟收入。

據了解,官倉鎮通過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茶林3000多畝,1000多戶村民從事茶葉生產。冬季是茶林管護的關鍵時期,通過修枝、剪枝、人工除草、施肥等措施,為茶林安全過冬和來年春茶採摘打下堅實的基礎。

官倉仙人山茶林。

官倉仙人山茶林。

為加大冬季茶林管護力度,確保茶葉產業取得可喜的成績,官倉鎮黨委政府加大對茶農的冬季茶林管護技術培訓,做足“茶葉經”,念好“致富經”,每年出產香茶、翠芽、直條等優質茶葉2萬多斤,村民收入來源茶葉300多萬元,當地的茶林成為鄉村振興和村民增收致富的“綠色生態提款機”。(圖/文 王華秦、李吉星)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