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冬季平安守護行動

黔南公安:收到“逮捕令”,荔波的莫女士慌了……

2022年12月13日10:07 |
小字號

近日,荔波莫女士接到“執法部門”的電話和“刑事逮捕凍結命令”,說她卷入了某案件,甚至還被告知其銀行全部財產將被凍結,要求將全部財產轉到指定賬戶究竟是怎麼回事?

1 圖為莫女士收到的“刑事逮捕凍結命令”。供圖單位:荔波縣公安局.jpg

莫女士收到的“刑事逮捕凍結命令”。

11月27日14時許,荔波縣公安局接轄區群眾莫女士報警稱:有人冒用其身份証信息在南京辦理銀行卡,現在自己卷入經濟案件,不知是否是詐騙。接警后,荔波縣公安局民警立即聯系莫女士准備進一步了解情況,但奇怪的是莫女士的電話撥通后一直無人接聽,民警隨即意識到莫女士正被詐騙忽悠,情況緊急!立刻安排使用不同的電話號碼給莫女士撥號,同時給其手機發送防詐提醒短信。

雖然電話撥不通,但幸運的是手機短信與莫女士取得聯系,民警迅速趕往現場后見到莫女士已被詐騙分子“洗腦”,真假警察不分,正配合詐騙分子進行轉賬,見此情形荔波縣公安局民警耐心為其講解后,幡然醒悟的莫女士才意識到自己剛剛險些上當。

2 圖為經努力,荔波縣公安局民警終於用手機短信聯系上莫女士。供圖單位:荔波縣公安局.jpg

經努力,荔波縣公安局民警終於用手機短信聯系上莫女士。

據了解,報警人莫女士因在網上找工作,導致身份信息被詐騙分子竊取,騙子以莫女士涉嫌非法集資為由,冒充公安民警,告知其銀行全部財產將被凍結,要求其無條件配合調查,同時要將全部財產轉到“警方”指定賬戶。騙子還要求莫女士下載一個軟件,以此屏蔽外來的所有電話,這便造成莫女士在被“洗腦”期間無法接聽真警察的勸阻電話,最終在騙子蒙蔽下,莫女士准備“按要求”去“處理”所謂的案件,幸得荔波縣公安局民警及時阻止,莫女士成功避免了經濟損失。

3 圖為經努力,荔波縣公安局民警終於用手機短信聯系上莫女士,供圖單位:荔波縣公安局.jpg

經努力,荔波縣公安局民警終於用手機短信聯系上莫女士。

最后,民警幫助莫女士下載安裝了國家反詐中心App,並卸載了非法軟件,向其詳細講解各類常見的詐騙伎倆,告知莫女士如再遇到類似情況不要輕易匯款,有異常情況及時報警,避免受騙。(荔波縣公安局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