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納雍縣公安局“三個著力”打造農戶增收新模式

2022年12月12日16:13 |
小字號

經過曲折的盤山公路,筆者抵達了納雍縣維新鎮以蘇塊村,不同以往,這個深山中往昔霧靄沉沉的小村庄,如今迎來了“嶄新”的春風,煥發著勃然生機。

駐村單位打造農戶增收的新模式如何從這裡起航,又能否從這裡成功靠岸呢?納雍縣公安局繪制了新模式的新藍圖。

黨委領導高度重視,著力繪制藍圖建雛形

11月,納雍縣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歆一行前往以蘇塊村進行實地調研,結合以蘇塊村的實際經濟狀況、農戶的種植情況及農特產品的銷售情況,提出了以維新鎮以蘇塊村為試點打造農戶增收新模式的構想,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的形式,持續抓規范、促消費、穩渠道,讓農戶少跑路,少受騙,多銷路,多受益。

為高標准推進落實農戶增收各項活動,積極搭建運行助力農戶增收的“納雍公安模式”。當月,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楊 濤(駐村工作隊隊長)與村支兩委就有關事宜進行積極商討,從運營模式、資金費用、具體措施、組織保障等方面對該項工作進行規范,切實推動農戶增收工作有序有力開展。經過雙方緊鑼密鼓的多場商討和慎之又慎的反復論証,11月28日,“公安局+合作社+農戶”的農戶增收新模式塵埃落定,初具雛形。

系統聯動整合資源,著力常態長效穩渠道

單位“下單”,開通渠道。以蘇塊村共有488戶,2381人,以苗族、彝族和漢族居多,以家庭為單位,以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為主。

為推動當地農產品市場化,促使物資變現,農貨出山,納雍縣公安局與“納雍縣維新鎮以蘇塊村現代生態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達成長期合作意向,助力農戶增收常態化。縣公安局根據自身需求及時令特點,每月定向定時定量向以蘇塊村訂購包括雞鴨魚豬、白菜土豆等應季肉類蔬菜,將農戶和市場真正連接起來,讓農產品走向市場化。局屬單位食堂參照局機關模式,與相關單位簽訂協議,建立長期供銷扶貧產品渠道,切實形成公安局系統聯動整體合力。目前,納雍縣公安局已向以蘇塊村採購3000余斤農產品,累計為農戶帶來收益約2.25萬元。后續,將持續深化合作,構建農戶日常增收固定渠道,建立農戶增收長效機制。

收割應季蔬菜。

收割應季蔬菜。

合作社“接單”,疏通渠道。合作社接到訂單后,通過社交群聊宣傳、派單,同時由村民小組長、網格員、聯戶長走家串戶向村民“喊話”:“大伙兒有貨的可以拿出來了!白菜、洋芋、白蘿卜……都備齊哩!”合作社面向全村進行食材收取,集中統一運送到縣公安局,在保証正常運轉的前提下,以“一月一結,現收現結”的方式讓利於農戶。

群眾“備單”,暢通渠道。我們向當地群眾了解到:原來一早要到鎮上趕集,一來一回就花掉不少路費,往往賺不到多少錢。之前的農產品也不能被農戶完全消化,部分農產品沒有作為商品充分流通到市場發揮其交換價值為農戶帶來廣泛收益。而該模式的運行為農戶搭建了固定實惠的銷售渠道,家家戶戶都積極種植採摘,土地不荒,農戶不閑,懶人變勤,窮人致富,為駐村單位提供了無污染、純天然的原生態食材,一舉兩得,相得益彰。

多種方式立體宣傳,著力營造氛圍強意識

創新結合“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聯合村民委員會召集村民在壩壩會、板凳會上圍爐共話,向大家宣講此次農戶增收的具體模式,號召村民們都栽種起來、參與進來,持續營造人人參與、人人增收的良好氛圍,不斷帶領家家戶戶念好致富經。

隨著該模式的建成、運行和逐步完善,納雍縣公安局助力農戶增收活動和項目持續推進,有效促進了農戶增收和地區產業發展,為助力鄉村振興貢獻了公安力量。(圖/文 鞠維峪)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