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凱裡:以“三項服務”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2022年12月1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進車間感受企業生產脈動,深入一線化解項目推進困難,訪民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凱裡市把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轉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持續打通“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民生”“三項服務直通車”,把難事、實事、好事辦好、辦實,持續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爭當惠企紓困“排頭兵”

政企服務面對面,當好解難“店小二”,實干擔當的一線服務隊伍時時在線。

近期,貴州亞芯微電子有限公司提出面臨表面處理工藝等困難后,聯系該企業的市領導為此深入企業一線現場調研並召開專題會專題研究,相關部門協調配合,全面推進,目前企業訴求得到有效化解。

“凱裡市真正把我們當成‘貴人’來服務,高效服務讓我們企業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貴州亞芯微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朱紅星對此感觸頗深。

凱裡市始終以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抓手,聚焦企業和項目發展,以需求為導向,建立市級領導一對一、百名局長進百企、普通干部進網格工作機制,牢固樹立“問題導向、頂格推進、閉環管理”工作原則,專門成立企業服務辦,向億元重點企業和項目指派駐企專員,圍繞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高效精准服務,助力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貴州其亞鋁業有限公司生產場景。

貴州其亞鋁業有限公司生產場景。

如今,從工作日到節假日,從企業生產經營到生活點滴,凱裡市各級干部積極奔赴企業一線,利用全市22個“貴人服務”網格對全市在續企業開展惠企政策宣傳,及時把中央、省、州惠企紓困工作落到實處。並逐項破解企業在爭取中央、省級專項資金和發現解決企業反映的融資、用地、招工、原料等困難。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發現問題1320個,已協調解決1001個。

惠企有力度、服務有溫度、辦事有速度,凱裡市一大批企業揚帆遠航。

爭當項目服務“急先鋒”

“項目為王”“項目至上”,助力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黔東南高新區、貴州爐碧經濟開發區和各大重點項目現場,處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

凱裡新城、黔東南冷鏈智慧商貿物流園、海生玻璃一期、黔玻永太二期、盛運垃圾焚燒二期、國藥項目及龍泉綠城等重點項目快速推進……

供電專班在海生玻璃項目現場辦公。

供電專班在海生玻璃項目現場辦公。

打通項目服務“最后一公裡”,勇當項目服務“急先鋒”。面對龍泉綠城項目在推進工作中存在的諸多困難,凱裡市為其開辟綠色通道,市項目服務辦與項目專班全面創優服務,多次協調相關部門到現場辦公,破解項目在市政道路代建等方面的難題,確保要素保障和項目有序推進。

“我們項目在推進工程中,得到了市項目服務辦和工作專班的大力支持,一直困擾我們的道路代建、高壓鐵塔遷改、電力等方面的困難得到逐一破解,真的是貼心服務!”貴州綠禾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文輝一再感謝。

今年以來,凱裡市深化縣級領導分包重點項目和一名縣級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工作機制的“四個一”制度,成立了項目服務辦,建立健全推進機制,全力打通項目審批、攻堅手續專項辦理等綠色通道,加快招引項目落地速度。截至目前,2022年市領導服務的163個重點項目走訪反饋問題291個,已化解143個,其余項目正在全力推進中。全市新增入庫項目47個,項目總投資55.46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3.34億元。如今,項目建設活力迸發,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

黔玻永太生產車間一角。

黔玻永太生產車間一角。

爭當群眾身邊“暖心人”

量力而行,盡力而為,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民生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傾情付出托起了群眾“穩穩的幸福”。

爭當民生服務“暖心人”,一直是凱裡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初心。

“公園多了,環境更美了,出來轉一轉、看一看,心情很愉悅。”對於凱裡市民楊慧羽而言,每天飯后堅持到金泉湖公園散步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改造后的小區,住起來更加舒適,我們也有了更強的歸屬感和幸福感。”凱裡學院老師專老舊小區重煥光彩,83歲高齡的凱裡學院老職工、老黨員易明琴喜笑顏開。

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一窗通辦”服務場景  (梁天  攝)

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一窗通辦”服務場景。梁天攝

農貿市場關系著千家萬戶的“菜籃子”,凱裡市大力推進農貿市場升級改造,不斷完善農貿市場服務體系,建成禾豐智慧農貿市場和大友庄農貿市場,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暢通凱裡一路暢通,今年來,市內多處道路渠化和改擴建工程相繼完工,“白改黑”工程逐段推進,還開辟了公交專用道,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公交司機楊勝平對此也深有感觸。

民生有溫度,幸福有質感。今年來,凱裡市大力推進老師專、文化社區、文化北路等15個片區81個老舊小區普惠性“微改造”提升行動。同時,採取“微更新”“漸進式”的方式,大抓中博等40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優化城市人居環境。今秋公辦幼兒園新增學位(含開發區)5400個、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城區超過了50%,全市超過了55%。

健康普及知識進萬家。

健康知識普及進萬家。

群眾幸福新生活的背后,是凱裡市全力辦好醫療、教育、人居環境等“急難愁盼”問題的生動實踐。截至目前,市委產投委民生辦本年度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實施128件民生項目及2022年民生十件實事,已完成民生項目83項,其余正在全力推進中﹔全市8個社區反映的33條社情民意已完成21個。

“我們堅持把企業和群眾關注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大責任’扛在肩上,一件接著一件干,一年接著一年干,當好服務排頭兵,為大凱裡建設添動能。”黔東南州委常委、凱裡市委書記、市委產投委主任王鎮義表示。(圖/文 粟瓊、黃軒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