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雷山縣:聚焦搬遷社區發展 深化東西部協作共建

2022年12月09日16:49 |
小字號

近年來,雷山縣充分依托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的東西部協作資源,圍繞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目標,聚焦就業、產業等方面不斷深化東西部協作共建,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高質量發展。

聚焦社區建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

整合中央財政銜接、東西部協作等資金,採取規范一批、改造一批和提升一批的“三個一批”方式,改造升級“佛黔”特色餐飲一條街,建成具有佛黔協作元素、獨具民族特色的餐飲文化街區,豐富安置社區業態,滿足搬遷群眾生活需求。緊扣群眾搬遷進城后精神文明需求日益增多等實際情況,協調佛山市順德區萬卷集團到羊排移民安置點打造“萬卷書屋”,採購一大批群眾喜歡看的、讀得懂、用得上的圖書充實“萬卷書屋”,豐富搬遷群眾精神文明生活。針對搬遷社區路燈還未全覆蓋、夜間出行不便等問題,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34.45萬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照明亮化建設項目,安裝照明路燈86盞,保障搬遷群眾夜間安全出行。

聚焦就業增收,確保搬遷群眾“能發展”

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東西部協作招聘會6場次,提供就業崗位2100余個,推薦580余名搬遷群眾到廣東省就業。推行“易地搬遷+東西部協作”模式,支持創辦和認定就業幫扶車間14家,吸納667名群眾就地就業。依托“茶麻菇稻”產業園,動員搬遷群眾到腳散茶場、五七干校等產業基地採摘茶青、辣椒就近務工4990余人次,實現增收44余萬元。投入東西部資金,與人社、市政、水務等部門公益性崗位指標、資金結合起來,設置保潔保綠、社會治安協管、維修等多類型崗位,向勞動能力弱或無業可就的搬遷家庭提供公益性崗位300余個。

聚焦產業發展,確保搬遷群眾“可致富”

組建貴州雷公山苗侗山珍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建設社區“合約食堂”,探索“訂單農業”扶持機制,雷公山供應鏈公司與135戶農戶簽訂黑毛豬代養協議代養黑毛豬540頭,帶動搬遷群眾發展產業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借鑒佛山“百裡芳華”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經驗,按照“建鏈、強鏈、補鏈、延鏈”四鏈同構規劃思路,依托雷山特色山地農產品和粵桂粵黔協作現代農業產業聯盟資源優勢,引進碧桂園、廣東萬卷實業集團等企業在搬遷社區協作共建“茶麻菇稻”農文旅融合現代農業產業園,帶動搬遷社區發展。規劃建設雷山特色生態預制菜生產基地等項目,助力“黔味出山”。項目投產后,預計年產值達1億元,有效帶動90余名群眾就近就業。(雷組軒)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