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施秉縣:致富路上有“薯”光 最美冬季“忙”種圖

2022年12月09日16:39 |
小字號

連日來,施秉縣城關鎮建國村的馬鈴薯種植示范點抓緊有利天氣條件,組織農戶迅速種植3萬余斤馬鈴薯種子,發放1萬余斤復合肥,翻地、施肥培土、馬鈴薯切塊、下種……到處是忙碌的身影。

群眾將馬鈴薯種子進行覆土。

群眾將馬鈴薯種子進行覆土。

“我們這裡土地資源豐富,但外出務工人員多,幾年前,這裡的土地還是一片撂荒地,荒草叢生。但現在不一樣了,滿山都是太子參、馬鈴薯、油茶等產業,土地都有了價值,老百姓也增加了收入。”村黨支部書記李長文介紹。

群眾將馬鈴薯種子進行覆土。

群眾將馬鈴薯種子進行覆土。

為實現馬鈴薯產業規模化種植,有效提升農民收入,秋冬種以來,該鎮組織農技專家通過實地踏勘,合理規劃,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精心指導村集體流轉土地,預留地塊,實施城關鎮建國村補充耕地土地綜合整治項目,集中連片打造馬鈴薯種植基地。真正讓撂荒地復耕,讓土地增了價值,農民富了口袋。種植馬鈴薯120余畝,種植魔芋、黃精等中藥材350余畝,總產值預計48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取土地流轉、培訓和銷售管理費,每年產生集體經濟收入12萬元﹔農民務工收入3000元、土地流轉收益20余萬元。同時,強化產業基礎建設,整修、砂化產業路2.3公裡,為馬鈴薯產業增收保駕護航,讓產業路聯通“增收路”,產業鏈連起“增收鏈”。

“前幾年在外打零工,每年辛辛苦苦也賺得不多,現在在家門口的基地打工,一年收入不比出外打工少。”已經脫貧的農戶唐進章說。62歲的村民吳進芝彎著腰,順著筆直的溝壟播種。他說:“我們要干到下午6點,大家都希望多種點。”

群眾正將馬鈴薯種子切塊。

群眾正將馬鈴薯種子切塊。

據了解,近年來,施秉縣城關鎮把基層黨建融入鄉村振興各環節、全鏈條,將冬農開發作為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關鍵來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群眾主體作用,通過採取示范引路、基地帶動等方式,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推進土地集中流轉的重要抓手,按照整村流轉、一體化經營的思路,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引導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馬鈴薯產業,緊盯馬鈴薯產業基地建設,壯大產業規模,延伸產業鏈,按照“保底收益+分紅”的方式,形成“農戶+村集體+經營主體”的一體化全產業鏈運行的模式,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戶收入,助力鄉村振興。(圖/文 楊旭、劉子意)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