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新聞資訊

畢節市生態環境局納雍分局四舉措推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向縱深發展

2022年12月08日10:16 |
小字號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畢節市生態環境局納雍分局高度重視、結合實際,科學規劃、統籌安排,採取四個舉措推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向縱深發展。

一是突出重點,逐步完善設施。納雍縣按照“突出重點、梯次推進”原則,圍繞重點流域、重點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區域及鄉村振興示范點等重點村寨,因地制宜探索效果穩定、維護方便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約8800萬元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建成集中式(20噸/日及以上)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42套,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1809套。已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22個鄉鎮(街道)50個村(社區)。2022年,持續通過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補助資金和財政涉農整合資金約1900萬元支持厙東關鄉等9個鄉鎮(街道)14個村(社區)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二是協同治理,提升污水治理率。結合農村“三改一建一治”等工作,充分發揮村庄“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職能,宣傳引導農戶充分利用改廁、改圈、庭院經濟建設等對生活污水分類就近就地資源化利用,通過污水處理設施與資源化利用協同治理,推動農村畜禽糞污、生活污水、垃圾處理和村庄保潔等協同管護。現階段,轄區內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按照國家、省“十四五”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考核指標標准,截至目前,納雍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8.6%。

三是精准謀劃,夯實項目儲備。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帶來的政策機遇,圍繞重點流域、重點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區域及鄉村振興示范點等重點村寨包裝謀劃項目,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夯實項目實施基礎。截至目前,共謀劃了7個農村生活污水綜合治理項目上報,申報項目總投資1.0735億元。其中今年新增進入央庫、省庫項目3個,總投資4930.47萬元。入庫項目中,已獲得資金支持項目4個,共獲得資金1615萬元。

四是統籌規劃,序時推進治理。為科學、有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定印發了《納雍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2021—2030)》(納黨辦發〔2020〕28號),規劃到2025年將投資5505.6 萬元對全縣30個村農村生活污水進行治理,到2030年再投資7170萬元對30個村農村生活污水進行治理。我縣將圍繞規劃目標,因地制宜選擇效果穩定,維護方便的處理工藝,序時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