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混寨村:黨建引領“小網格” 賦能鄉村“大治理”

2022年12月08日14:22 |
小字號

“現在方便多了!以前辦事要去村裡找書記才行。現在村裡有了網格員,直接交給他們代辦就行了。”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村民李復勇談起黨建網格化管理喜上眉梢,連連稱贊。

今年來,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目標,下足“繡花”功夫,織密村級黨建網格體系,打通農村基層治理“最后一米”。

初冬時節,在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你總會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拿著本子和筆穿梭在村裡的角角落落,他們就是混寨村的網格員隊伍。

開展政策法規宣傳、社情民意調查、矛盾糾紛調解、社會治安巡防、特殊人群服務……這群網格員不僅成了村民們的“主心骨”“貼心人”,也疏通了混寨鄉村治理的“主動脈”。

姚軍是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的一名網格員。農閑時節、茶余飯后,姚軍總是穿梭在農戶家中,通過“一支筆、一個本子、一個電話”,當好社情民意收集員,化身“傳聲筒”。

網格員走村入戶了解民情。

網格員走村入戶了解民情。

為了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混寨村網格員們根據村民實際情況建立網格工作台賬,建立了“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空巢老人”等25個台賬,並將入戶走訪和日常巡查時發現的問題記錄在冊,將能解決的問題第一時間解決,不能解決的逐級上報進行解決,做到“聯系無遺漏、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讓網格員成為混寨村平安建設的“守護員”。

“作為混寨村上黃榜組和下黃榜的網格員,我負責管理26戶人家96名群眾,每周至少下村民組1至2次,主要工作是上門為村民們講解近期相關政策,做一些貼近民生的宣傳,幫助村民急需解決的難題等。通過我們與村民們面對面的溝通交流,現在村民們的安全意識越來越高,鄰裡間的矛盾糾紛也越來越少了。”姚軍說。

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的網格員們秉承著“網格員多跑腿,群眾少跑路”的原則,經常穿梭在村子的角角落落,圍繞村民們的關心的民生事項,為群眾提供上門辦理、幫忙跑腿等代辦幫辦服務,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受到群眾的一致稱贊。

網格員記錄村民們反映的情況。

網格員記錄村民們反映的情況。

“按照我們村的實際情況,我們以‘精准服務、方便群眾’的工作理念,將村裡劃分為 8個小網格,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8名網格員。”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村副主任楊開駿介紹。

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以基層黨組織為引領,充分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的優勢,為群眾開展政策宣傳、矛盾調解、代辦幫辦等服務,不斷凝聚網格“微力量”,切實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截至目前,玉屏朱家場鎮混寨村網格員共征集各類信息40余條,協助化解矛盾糾紛6起,排查整治安全隱患6處,為群眾興辦、代辦實事好事10余件。(圖/文 李平)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