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教育+監督”雙引擎 馳而不息糾“四風”

2022年12月08日14:16 |
小字號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玉屏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堅持教育與監督並舉,緊盯關鍵環節,精准監督、靶向發力,以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玉屏縣紀委監委聚焦解決思想根源問題,堅持立破並舉,在日常監督上精准發力,制定監督檢查方案,細化落實《<關於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治“四風”樹新風為“十四五”開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的調研報告>工作任務清單分工方案》,深入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同時,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協助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圍繞《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學習貫徹情況強化監督,進一步做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將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各單位一把手上廉政黨課,開展談話提醒,組織黨員干部觀看警示教育片,到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黨員干部知警醒、受教育,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鐵規矩、硬杠杠”。

具體工作中,玉屏縣紀委監委聚焦突出問題,用好監督執紀“問責劍”,建立“黨風政風監督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點線面結合監督網,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集中檢查、上下聯動等方式強化監督檢查,緊盯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工作群等指尖上的形式主義、違規使用公車、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違規發放津貼補貼、違規收送電子紅包等隱形變異“四風”新動向,對發現的問題建立清單台賬,及時向監督單位轉發各類典型案例通報,指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有針對性地指導部門開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努力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釋放對“四風”問題寸步不讓、一抓到底的強烈信號。

此外,玉屏縣紀委監委還強化“治未病”思維,採取會議強調、制發通知、編發“廉節”短信,在微信公眾號發廉潔提醒、《關於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通報》等多種方式向黨員干部打招呼、提要求,做到警示在前、教育在前。構建電話、信件、網絡、接訪“四位一體”的信訪舉報渠道等系列措施,織密監督網絡,堅決防止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確保務實勤儉、文明廉潔過節。

“‘節點’即‘考點’,節日期間是考驗黨員干部作風的關口,也是糾‘四風’的重要節點。”玉屏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保持抓作風的高壓態勢,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馳而不息推動作風建設常治常效。(張敏)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