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桔紅柚黃時  群眾好創收

2022年12月07日19: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走進素有“水果之鄉”的石阡縣河壩鎮,空氣中彌漫著沁人心脾的果香,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放眼河壩鎮特色水果產業壩區,金黃和橘紅把一樹樹翠綠點綴。漫步在果園中的草皮地帶,欣賞著紅黃綠相間的豐收盛景,其中樂趣,讓人流連。

四周綠蔭遮掩,陣陣果香彌漫,在特色水果產業基地深處,正是石阡縣印把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所在,幾聲雞鳴狗吠,夾雜在陣陣歡聲笑語中,隱隱約約從中傳出。

在印把河公司門前的小院裡,聚集了來自河壩鎮普興村、和平村、雙橋村及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等60多個中老年男女。看到公司主要負責人林可的到來,他們臉上的喜悅更加藏不住了。

柚子採收后,印把河公司總經理林可親自為務工群眾發工資。.jpg

柚子採收后,印把河公司總經理林可親自為務工群眾發工資。

“從她這個基地開始建,到現在每年的管理、採收,我都來這裡務工,像我這樣的勞動力,每天是100元至150元的收入。”在與前來領工資的和平村三灣組67歲的鄢永成閑聊時,他如是告訴筆者。

山地特色農業基地的建成和投產,為在家中老年男女就近就業搭建了有利平台,為有基礎勞動力的社會群眾務工創收拓展了增收渠道。

“從她這個基地建成后,我一年到頭基本上都在這裡務工,也就是做些除草、施肥、採收的活,既方便照顧家裡90多歲的老人,又能創收補貼家用。”雙橋村上曹組70歲的老人杜學碧如是說。

2015年,就讀於湖南農業大學的河壩籍學生林可,為了發揮自己學之所長,毅然選擇回鄉創業。如今,印把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480畝水果基地集中連片,土地流轉群眾每年有500元每畝的土地租金,還能優先就近在基地務工創收。

在石阡印把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基地上,周邊村組的30多位中老年人就近務工創收。

在石阡印把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基地上,周邊村組的30多位中老年人就近務工創收。

據到基地務工的和平村后街組村民楊再萍介紹,她家每年有土地租金2750元,自己長期到基地務工,每年務工創收13000余元。

“從開始採果到結束,一連14天,我一直在這裡務工,今天老板親自來發工資,我們都很開心。”領到1120元現金后,普興村上普組村民胡花道出了她的真情表達。

“自從2016年印把河農業在這裡建設基地以來,我就一直在這裡就近務工,平時主要負責果園管護中的施肥、剪枝、除草等,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家的脫貧之路更加鞏固了。”雙橋村村民林芳如是說。

據了解,印把河農業產業基地已進入盛產期,今年生產柚子100余萬斤,預計生產桔子8萬余斤,帶動長期穩定就業15人,提供季節性就業崗位380個,助農務工創收30余萬元。(圖/文 譚文斌)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