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五個一”助推農村垃圾分類提質增效

2022年12月05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從貴陽市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了解到,自農村“治垃圾”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以垃圾外運減量為目標,從分類基礎設施抓起、通過夯實農村垃圾分類“一機、一池、一箱、一點、一站”設施建設,加快提升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水平。

金華鎮建筑垃圾分類處理站。

金華鎮建筑垃圾分類處理站。

據悉,觀山湖區結合轄區各鎮、村農耕種植情況,合理配置了15台秸稈粉碎機,由各鎮農業服務中心統一管理,各村設立專管人員,有需要的農戶聯系專管人員即可申請使用,有效實現了秸稈粉碎還田還土。目前已利用粉碎機粉碎秸稈還田還土7200余噸。同時,該區結合村寨實際及用煤戶數,合理布局修建了200余個惰性垃圾收集池,供村民暫存煤灰煤渣等惰性垃圾,村民可隨時用於田土種植或填坑鋪路。

朱昌鎮長沖村惰性垃圾收集池。

朱昌鎮長沖村惰性垃圾收集池。

農村“治垃圾”工作開展以來,該區還合理設置了900余個垃圾分類(勾臂式)其他垃圾箱,持續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向30戶以上自然村寨延伸工作,進一步滿足轄區村寨生活垃圾收轉運設施配置需求,實現垃圾分類運輸處置系統化,並在金華鎮何官村鄧坡垃圾分揀中心旁建成1座建筑面積約6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示范站點,該項目自今年6月20日正式投用以來,共產出砂石約205萬噸,進一步實現了觀山湖區建筑垃圾再生利用。

百花湖鎮村民使用秸稈粉碎機粉碎秸稈。

百花湖鎮村民使用秸稈粉碎機粉碎秸稈。

此外,該區還建成了2個生活垃圾壓縮轉運站(百花湖鎮、朱昌鎮)及3個鎮級垃圾分揀站點,實現垃圾細致分揀外運處置減量。各鎮轉運分揀站點的建成,不僅使其他垃圾外運處置量大幅下降,也真正健全了該區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處置體系。(文/圖 陳楊、施逸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