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稅務:“說理式”執法讓理清情更近

2022年12月02日18: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稅務稽查部門推行說理式執法,每一個環節都有理有據,解開了我心裡的疙瘩,讓我感受到了執法機關在嚴格執法的同時,也充滿溫度,讓我心悅誠服。”一家企業法人代表如此說。

2022年,黔南州稅務局稽查局作為“說理式”執法試點單位,按照貴州省局稽查局的統一要求,積極動員部署,因地制宜研究制定試點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推行“全過程說理式執法”,讓稅務執法理清情更近。

找准工作方向,唱好“開場白”

黔南稅務局通過成立“說理式執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確定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明確分工,壓實責任,做好統籌協調和督導試點工作,為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同時,強化對稽查執法人員的培訓,構建稅務稽查說理式執法理念,讓全體執法人員認識到“說理式執法”對優化執法方式、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重要作用。

抓好工作重點,唱響“重頭戲”

進一步規范稽查執法文書,推動試點工作走深走實。黔南稅務稽查部門結合本地實際探索梳理“說理式執法”文書模板,在促進案件流轉提效的同時,在檢查告知環節增加納稅人權利義務責任書,將“釋法明理,法理相融”的理念貫穿稽查案件的查辦過程。做實做細告知工作,增強納稅人對政策准確理解。在納稅人理解不准確容易引起誤會的檢查、審理、執行環節,推行“全過程”說理,幫助納稅人准確適用政策,化解稅收風險,有效解決了執法過程中遇見的疑難問題,讓稽查執法理清情更近。

把穩政策紅線,唱出“舞台劇”

黔南州稅務稽查部門通過“事前提醒、事中說理、事后說服”的“全過程說理式執法”,做到了說清事理、說透法理、說通情理、厘清文理,在把穩政策紅線,做到違法事實記錄清楚、証據資料一一對應、陳述申辯依法保障、處理處罰條理清晰、理由依據說明充分的同時,讓納稅人感受到了執法的力度和溫度。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共對66戶企業開展說理式執法,出具文書132份,查補收入3.02億元,為規范經濟稅收秩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出了突出貢獻。(黔南稅務局供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