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發揮法律顧問智囊外腦作用  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

2022年12月01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司法局充分發揮州政府法律顧問職能,聚焦制度建設、中心工作、服務提升,在創新優化服務機制和提升服務能力水平上持續發力,提升了黔西南州法治政府建設和依法決策水平。

為從制度層面解決法律顧問干什麼、怎麼干、怎麼聘、怎麼用、怎麼管等問題,黔西南州司法局出台了《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外聘政府法律顧問管理辦法》《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顧問工作規范(試行)》,對外聘法律顧問職責、聘請及服務方式、辦理要求、考核管理、責任追究等進行了明確規定,通過定制度、立規矩,促進外聘法律顧問工作規范化。

黔西南州司法局明確法律顧問必須參與所有政府重大行政決策、重大行政規范性文件、重要合同協議、行政復議等,助力政府依法決策水平提升。今年以來,黔西南州法律顧問充分發揮智囊外腦作用,參與辦理法律事務101件次,同比增長236%,提出法律意見、建議813條,切實發揮了政府決策參謀助手作用。

此外,為提升法律顧問服務水平,黔西南州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式,將20名外聘法律顧問分為7個工作組,確保每項法律事務均有2-3名人員參與提供法律意見,匯集法律顧問集體智慧,增強法律意見的全面性准確性,提升服務決策的“含金量”。(黔西南州司法局供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