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三都:今年完成油菜種植9.53萬畝

2022年12月0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三都水族自治縣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紅利,加大強農惠農富農力度,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充分利用水稻、玉米等秋收作物收獲后的水田和旱地,全面推進油菜種植,讓“冬閑田”變成“增收田”,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富美,助力鄉村振興。 

在九阡鎮石板村油菜種植示范基地,廣袤的田地綠油油的一片,剛剛移栽上去的一行行整齊的油菜苗茁壯成長,甚是喜人。田地裡,群眾正分散忙碌,開展最后幾塊田地的油菜移栽工作,大家拔苗、翻土、打窩、移栽……各個環節有條不紊,田間地頭一片忙碌的景象。

貴州三都今年完成油菜種植9.53萬畝。

貴州三都今年完成油菜種植9.53萬畝。

當地群眾韋蘭當天和家人一起在當地集中育苗地裡拔油菜苗,移栽到自家的田地裡。今年在政府的幫助和引導下,她家田地稻米收割之后,就馬不停蹄地種上了油菜,土地無縫銜接,一塊田將實現“雙豐收”。  

“今天扯這些菜苗來這裡栽,這是最后一塊田了,栽完這塊就沒有了。”韋蘭說。 

油菜移栽,農技人員也來幫忙,他們深入田間地頭,結合當地水族群眾居多的實際,採取了“水+漢”的雙語模式開展現場授課,指導群眾打窩、注苗等,為當地群眾上了一堂生動的“種植課”。通過開展農業種植技術指導,把增產增收的種植“秘訣”送到群眾手中,為油菜種植保駕護航。  

“油菜一畝要栽6000株左右,怎麼種呢?大概每排一尺二寸,株與株之間8寸,像這樣挖坑,每排間隔一尺二寸,每株間隔8寸左右,種的時候盡量挖深挖寬一點,根部要朝下。”九阡鎮農技人員潘紹佐正在指導群眾。

據了解,九阡鎮石板村採取“統一育苗、集中管理”的方式,積極組織群眾搶抓時令,有序推進油菜種植,目前共發展油菜種植2500畝,其中示范帶動種植1100畝。 

貴州三都今年完成油菜種植9.53萬畝。

貴州三都今年完成油菜種植9.53萬畝。

九阡鎮石板村只是三都縣全面推進油菜種植的一個縮影。今年,三都縣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示范帶動”的原則,通過組織化發動、設施化育苗、機械化耕整、群眾化移栽、社會化托管,全力推進油菜種植項目落地落實。 

“今年我們根據上級擴種油菜的相關要求,及時組織了縣、鎮兩級干部進村摸排和宣傳、發動,根據摸排的結果及時整合了資金,用於採購種子、肥料等物資發放到每一戶,並且根據全縣的實際情況在六鎮兩街道布局了68個示范點,用於示范帶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動農技干部,持續做好油菜的田間管護,確保種得下,管得好,增產量。”三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歐聰說。 

據了解,今年三都縣統一採購油菜種子12余噸,化肥300多噸,由各村組織向全縣92個村免費發放,實現油菜種植面積全覆蓋。截至目前,全縣9.53萬畝秋冬油菜已經種植完畢。(圖/文 陳明珠、張岑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