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貴州稅務:抓早抓實  扣好年輕干部“廉潔扣”

2022年11月30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貴州、寧夏、廈門三地稅務部門“雲端”互聯,以實景直播方式,帶領新錄用公務員聆聽一堂微黨課、“雲”游廉政教育基地、開展榜樣說,引導年輕干部知敬畏、守底線。

“這是我參加工作的第一課,雲端‘廉’課敲響了我廉潔從稅的第一記警鐘……”七星關區稅務局“新兵”吳香蘭感嘆道。

近年來,貴州省稅務局把定制廉政“套餐”作為強化源頭預防的重要切入點,通過開展廉政提醒談話、發放廉政家書、參加廉政教育基地、組織憲法宣誓、簽訂廉政承諾書等方式,幫助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稅“第一粒扣子”。

據貴州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有關負責人介紹,貴州省稅務系統始終堅持把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擺在突出位置,緊盯入職、晉升、調崗、評優等關鍵環節,從消除“閱歷尚淺易腐蝕”隱患、補齊“心態失衡少監管”短板等方面入手,綜合運用警示教育、家庭助廉、談心談話等方式,推動全省年輕干部教育常態化、監督精准化。今年來共計通報年輕干部、人員違紀違法典型案例10人次,做實“一案一整改”,針對案件所暴露的稅費征管、稅收執法突出問題風險,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動完善制度機制,強化權力制約,扎緊制度籬笆。

“看到和我年紀相仿、崗位相似的年輕干部成為反面典型,深感震撼與惋惜,更覺年輕干部應保持高度自律,時刻警鐘長鳴,反躬自省。”新提任副科級領導干部陳力說。

據了解,貴州省稅務系統創新拓展廉政教育方式,以身邊人身邊事為原型制作警示教育片《正風肅紀不止步》,觀看近20000人次﹔拍攝警示教育片《酒駕之痛》、家庭助廉微電影《選擇》、廉政文化微視頻《青年干部“五提醒”》、情景劇《“杯”劇》等作品﹔開發“廉潔課堂小程序”線上宣傳陣地﹔開設“青廉學堂”,讓青年干部主動走上“廉政講台”,剖析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風險點﹔組織14000余人次參加學習黨紀黨規知識測試﹔適時組織開展年輕干部交流座談會、旁聽法院庭審、觀看監獄生活。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將結合年輕干部的特點,創新載體、豐富教育內容,形成‘清風黔稅’系列品牌,增強廉潔教育的深度、頻度、廣度,讓‘以清為美、以廉為榮’在年輕干部中蔚然成風。”貴州省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組長梁健說。(吳錦宇、唐春風、許炎磊)

(責編:敖嘉鈺(實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