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江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 融通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

2022年11月30日19: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隻來了一趟,沒想到辦成了兩件事。”貴州省江口縣太平鎮退役軍人秦會興高興地說。一大早,他和弟弟到鳳屯鎮人民武裝部咨詢參軍入伍政策,看到退役軍人服務站也設在這裡,順便辦理了自己的退役軍人優待証。

辦事方便,得益於當地“融合式”基層武裝部的建設。走進太平鎮人民武裝部,挂著征兵工作服務站、退役軍人服務站、涉軍維權服務站3塊牌子的“一站式”辦事服務窗口格外醒目。

“群眾辦事方便了,武裝工作開展也更順暢。”桃映鎮黨委委員、人民武裝部部長姚翰宇介紹。此前,該鎮人民武裝部人少事多,有些工作還與退役軍人服務交叉重疊,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武裝工作開展。

“基層武裝工作千頭萬緒,探索融合發展,可以讓‘一根針’串起‘千條線’。”江口縣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魏峰嵐說,在銅仁軍分區的支持下,江口縣以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軍地聯合壓實黨管武裝責任,推進鄉鎮武裝工作和退役軍人工作融合發展。

貴州江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 融通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 。

貴州江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 融通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 。

2020年以來,江口縣將青年民兵之家、退役軍人之家和征兵工作服務站、退役軍人服務站、涉軍維權服務站融合共建,配齊配強專武干部,工作人員定崗定責,指派司法、民政、綜治等站(所)協助配合。一方面,基層武裝部可以根據退役軍人服務站提供的退役軍人花名冊,有針對性地挖潛編建,將有專業技術的退役軍人發展進民兵隊伍。另一方面,專武干部在走訪中了解到退役軍人的訴求和困難,也能第一時間反饋給退役軍人服務站,為老兵提供精准服務。此外,當地還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國防動員信息系統和民兵指揮調度系統,全面整合轄區武裝工作基礎數據,為基層武裝工作融合發展升級賦能。

貴州江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 融通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 。

貴州江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 融通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 。

“融合共建后人手增加,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進村入戶,做群眾工作。”縣人武部部長司永領說,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中,他和專武干部一起跑遍全縣所有應征青年的自然村,征集人數和質量皆創新高。

“鄉鎮人民武裝部是國防動員的‘最后一公裡’,下一步,我們將在全縣鄉鎮推廣‘融合式’基層武裝部建設,力爭將國防動員‘最后一公裡’做成‘最好一公裡’。’江口縣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曹勇說。(圖/文 趙玉德、吳天浩)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