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雷山:粵黔協作打造鄉村振興“南猛”樣板

2022年11月30日18: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雷山縣郎德鎮南猛村作為首批協作共建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自協作以來,順德雷山兩地按照“先試先行、示范帶動”的協作共建思路,協同國家鄉村振興局派駐雷山南猛團隊力量,立足南猛村自身優勢,充分用好生態環境和民族文化兩個寶貝,勠力同心攜手打造鄉村振興南猛樣板,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南猛經驗,並逐步向全縣推廣。

打造“產業富村”,讓百姓口袋“鼓”起來。結合南猛村村情實際,深入挖掘現有產業潛力,協調碧桂園集團專業技術團隊,幫助編制鄉村產業發展規劃,在此基礎上配建產業項目,助力產業振興。利用東西部財政幫扶資金,對原有白茶茶園進行提升改造,鞏固提升現有產業,新建500畝茶園及完善相關配套設施,形成1000畝集中連片白茶基地,推動白茶產業提量增效﹔引進碧桂園集團投入開拓鄉村民宿產業,充分盤活利用村內閑置民房打造“故鄉裡”精品民宿,著力構建“山上種茶、山間養魚、山下種菇、村中民宿”立體化的山地特色產業布局,千方百計帶動村民發展、增收致富。

打造“人才興村”,讓發展后勁“強”起來。緊緊抓住村兩委一隊班子及寨管委、鄉賢、致富帶頭人等關鍵少數,組織開展鄉村振興人才培訓,南猛村通過“理論學習+實地考察”相結合的方式組織調研學習培訓27人(次),幫助村集體發展找方向、學經驗,助力更多鄉村發展“領頭羊”脫穎而出,充分發揮一傳十、十帶百效果,使鄉村發展擁有強勁動力。找准人才增長的關鍵點,把鼓勵和扶持本村年輕人才作為“人才振興”的著力點,投入部分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和村集體經濟收益資金設立“教育專項補助金”,向每年考上大學本科以上的學子給予5000元一次性資助,全力培育后備人才。

打造“文化潤村”,讓群眾精神“聚”起來。引導依法制定南猛村積分制管理制度,協調溫氏集團捐贈幫扶建設積分勵志超市,以積分評價管理為載體,把鄉村振興工作安排通過積分管理轉換為利益機制,用利益機制撬動群眾內生動力,逐步構建“大事一起干、好壞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層治理新格局。立足南猛村“蘆笙舞藝術之鄉”優勢,組建了3支表演隊80余人的南猛村蘆笙舞協會,採購新的蘆笙及表演服飾,建設蘆笙制作共享工坊,讓蘆笙舞再次走入村民生活日常。此外,南猛村設立“農家讀書角”,進一步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質。

打造“生態美村”,讓鄉村旅游“旺”起來。廣東卓創鄉建專業技術團隊立足南猛村情實際,編制南猛村鄉村建設規劃以農村“廁所革命”為突破口,結合苗族群眾的生產生活習慣和村民意見,採用多種農村糞污處理工藝,推進整村戶廁改造,完善通村公路及產業道路建設。借鑒廣東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的經驗做法,通過整理房前屋后、庭院雜物,拆除違章建筑,利用閑置場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園、小果園、小禽園、小花園、小公園”等農村“五小園”,並規劃建設蘆笙廣場、茶農驛站及旅游道路等,充分盤活特有文化資源和自然景觀資源,實現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打造“組織強村”,讓為民服務“實”起來。在東西部協作機制下,佛山市順德區鄉村振興示范村樂從鎮上華村與南猛村進行結對。自兩村結對以來,雙方就南猛村今后發展進行常態化溝通交流,利用結對幫扶資金,圍繞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實事持續發力。通過整合村兩委一隊力量,創新開展紅色代辦服務,選拔8名“紅色代辦員”為群眾提供綜合性的無償代辦服務,扎實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化身“紅色代辦站”,讓“最多跑一次”向農村基層延伸。今年以來,累計為群眾解決水源管道損壞等久治不絕的困難6項,代辦民生實事好事32件,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雷宣)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