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縣蔗香鎮:引來“金鳳凰”  收獲“金果果”

2022年11月29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紅水河邊,一層層梯田果樹滿坡,一個個透著清香的檸檬壓彎了枝頭。初冬的暖陽下,果農們正在採摘圓潤的檸檬,歡樂的笑聲飄蕩在果園上空。

圓潤的檸檬。

圓潤的檸檬。

“每天都在果園除草、採果,還能在家裡煮飯給讀書的孫孫吃。家門口一天就能掙150元,太方便了!”正在採摘檸檬的岑細迷,發自內心的喜悅洋溢在臉上。“這些圓鼓鼓的檸檬果,就是我們致富的‘金果果’嘞!”

2018年,在省發改委的關心幫扶下,望謨縣通過招商引資,引進貴州中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落戶蔗香鎮,並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山地青檸檬產業,並招募當地群眾在果園務工。目前,已建成檸檬基地4600畝,其中有2400畝已進入挂果期。

“我在果園勞動學到了栽種技術,自己種植檸檬30畝,今年收入6萬元。”村民宋坤彬樂呵呵地說。公司提供種苗,產品保底回收,激發了群眾的種植積極性。像他這樣自發種植檸檬已有270戶,面積達1000畝。

“我們以‘互聯網+’結合線上線下進行連鎖銷售,今年已產青檸檬鮮果4950噸,產值3465萬元,到盛果期產值還會更多。”公司負責人曾春雄介紹。2021年,該公司檸檬基地被認定為望謨縣粵黔東西部協作共建“兩江一河”精品果業產業園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2022年8月,被認定為貴州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據了解,檸檬產業在發展過程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充分顯現。2022年,吸納當地群眾就業63人,高峰期臨時務工達80余人,每年發放務工費240萬元,支付土地流轉費55萬元,蔗香、板陳兩個村脫貧戶年分紅24.6萬元。

蔗香鎮紅水河。

蔗香鎮紅水河。

目前,蔗香鎮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的機遇,圍繞“望謨港”建設,指導企業制定發展規劃,依托優越的地理和氣候優勢,努力闖農旅融合和康養旅游的民族地區鄉村振興聯動發展的新路。(文/圖 陳湘飚)

(責編:敖嘉鈺(實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