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稅務局提醒:涉稅違法成本高 聯合懲戒不可小瞧

2022年11月29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貴州黔南一水利電力公司分公司被查實,在向某砂石廠購買砂石過程中,並未取得砂石廠開具的發票,而是通過偽造虛假購進柴油業務、支付手續費的方式,讓與其沒有業務往來的貿易公司為其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以達到抵扣稅款、列支成本目的,涉案發票金額19.52萬元,違規抵扣進項稅額3.12萬元。該公司實施的稅收違法行為經認定,已達到重大稅收違法案件標准,被當地稅務機關確定為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對外公布。

今年9月,受疫情影響,再加上被列入失信主體后,公司在經營、投融資、承接工程、市場准入等方面受到限制,公司負責人黃某坦言,深刻感受到了“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滋味,失信的苦果不想再嘗。黃某表示,今后將自覺遵紀守法、規范經營、誠信納稅,爭取能早日達到提前停止公布失信主體信息的條件。

事實上,黃某的案例在貴州並非個例。2022年2月1日起,國家稅務總局《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信息公布管理辦法》正式施行。在新修訂管理辦法指引下,貴州稅務部門持續健全稅務監管機制,落實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信息公布和聯合懲戒制度,不斷強化結果應用,鞏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助力營造公平誠信的市場環境。

據悉,新修訂管理辦法秉持切實強化權利保障、嚴格約束執法行為、著重解決實際問題的原則,對失信主體的確定、信息公布、提前停止公布等內容作出了更加全面、詳細的規定。自該管理辦法施行以來,貴州稅務部門共公布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信息654戶,已推送監管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同時,堅持“寬嚴相濟”原則,引導失信主體主動糾正違法行為,申請“信用修復”並提前撤出公布13戶。

貴州省稅務局稽查局負責人表示,今后將持續依托稅收大數據,推進納稅人動態信用等級分類和智能化風險監管,將風險防控措施嵌入稅務稽查全過程,助力企業防范稅收風險,化解重大稅收隱患,激發市場主體遵從稅法、誠信納稅繳費的內生動力,推動誠信社會建設再上台階。(貴州省稅務局)

(責編:敖嘉鈺(實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