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順市平壩區:開展蠟染非遺傳承人培訓 讓“技藝”助力群眾增收

2022年11月29日20: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安順市文體廣電旅游局主辦,平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天龍鎮人民政府承辦的“2022年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蠟染培訓班”在平壩區天龍鎮合旺村舉行,合旺村25名村民參加培訓。

培訓現場。

培訓現場。

“做蠟染的步驟,第一點要把圖案設計好。把圖案畫好后,蠟溫一定要掌握,我們要求的蠟溫在七十五度到八十度之間。”培訓現場,平壩區正華蠟染廠負責人、蠟染非遺傳承人楊正華給村民們進行了細致地講解。作為“2022年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蠟染培訓班”的主講老師,楊正華在課程設置上精心選擇,設有基礎課、實踐課、拓展課,重點為村民培訓了苗族蠟染紋樣、手工蠟染技法、現代蠟染賞析等制作工藝流程和實際基本功操作。

培訓現場。

培訓現場。

近年來,平壩區深入挖掘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積極向上爭取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培訓項目,成功舉辦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地戲培訓、蠟染培訓等。不僅增強了群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意識,也有效帶動了更多群眾走上“技藝經濟”,在傳承文化“技藝”中增加收入。

平壩區文化館非遺負責人焦玉卿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以培訓為著力點,爭取更多的培訓項目,讓平壩區的非遺文化得到更好傳承的同時,也為群眾提供增收致富的渠道。”(圖/文 江群勤、張輝)

(責編:敖嘉鈺(實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