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鐘山區青林鄉:用准“三副良藥” 盤活閑置資源

2022年11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用准“策劃藥” 周密部署抓推進 ﹔用准“實在藥” 筑巢引鳳謀發展 ﹔用准“保障藥” 固巢留鳳保穩定……近年來,針對資源閑置、資產浪費等問題,貴州六盤水市鐘山區青林鄉對症下藥,積極作為,用“三副良藥”救治資源閑置這一頑疾痼疾,通過精准策劃、為企思考、落到實處、強基固本,引來“金鳳凰”筑巢發展,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用准“策劃藥” 周密部署抓推進 

如何盤活閑置資源、帶動群眾就業、打造優勢品牌?青林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轄區內的閑置資源問題,多次召開專題會研究,並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搞好調查摸底,建立閑置資產檔案,將處於閑置狀態的項目納入下一步項目實施的工作目標。

“結合青林鄉實際,青林鄉精准定位集中發展第一產業,將閑置資源改造為較為完善的養殖場地。”貴州貴五谷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舒適對此深有體會,他曾在貴州找了很多場地,最終發現青林鄉產業基礎厚實,決定在當地創業發展,並建設了一座數字養牛場,目前已達到近200頭牛的養殖規模。

資產盤活了,產業也發展了,青林鄉為農戶提供了大量的靈活就業機會。“以前打零工,哪裡需要就去哪裡,不穩定,還沒有辦法照顧家裡﹔自從有了養殖場以后,工作有了保障,還能送小孩上學,比外面打工方便很多。”面對如今的就業,鐘山區青林鄉二寨村村民張學禮頗為感慨。

用准“實在藥” 筑巢引鳳謀發展 

青林鄉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切實改進服務質量,對辦理企業手續的工作人員進行專門的業務培訓,簡化申請手續,壓縮審批時限,以最大限度減少前置審批事項,秉承多為企業著想就是多為青林鄉著想的理念,提出並實施“最多跑一趟”的服務承諾。青林鄉與多家金融機構對接,探索並且率先落地生態畜牧業創新金融產品,採取“租賃經營”方式,盤活閑置養殖圈舍2個、廠房1個,讓群眾感受到更多服務實效。

六盤水農商銀行青林支行客戶經理張杰表示,看准青林鄉的發展前景,該行為青林鄉提供了全方位綜合金融服務,和當地政府一道積極探索破解涉農主體融資難題,扎實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真正實現富農、惠民。

此外,青林鄉還從政策兜底、上門服務再到技術培訓,通過不斷分析形勢、找到定位、務實進取,持續做好要素保障工作,既要引得“鳳凰”來,也要留得“鳳凰”在。

用准“保障藥” 固巢留鳳保穩定 

“筑巢引鳳”,需下功夫。青林鄉的做法是:黨委政府通過實地考察,設計了相對完善的項目方案,針對前期調查研究、摸排立檔、市場調研等一系列的謀篇布局,前后制定出5個相應項目實施方案以及應急預案,做到先謀於局,后謀於略,確保真正把企業留下來。

如今,青林鄉通過完善集“養殖——屠宰——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條,制定《青林鄉黨員結對幫扶養殖戶工作方案》,建立起政府、保險公司、參保對象“三位一體”的保險長效機制等方式,促進草食畜牧業形成規模,目前青林鄉有500頭能繁母牛基地1個、1000頭育肥牛基地1個,帶動村民發展家庭牧場,牛存欄達4500余頭,可帶動當地村民就業1000余人,增收1800萬元。

面對今后的發展,鐘山區青林鄉副鄉長林金秀信心滿滿。她表示,下一步,青林鄉將繼續引導經營團隊合理利用現有資源,通過用准“三幅良藥”,保障村民權益最大化,爭取進一步做大盤活利用市場,讓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激活鄉村“沉睡”資源,給當地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助力鄉村振興。(羅定馮、趙勖英、白坤、盧靜)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