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碧江視窗>>時政要聞

碧江“三對三聯促三力”譜寫莞碧人才交流新篇章

2022年11月28日07:19 |
小字號

近年來,碧江區聚焦人才匯聚“八項行動”,積極拓展人才交流領域、健全服務保障機制,為推進強中心城區行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健全“點對點”聯動協調機制,強化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協作機制。與東莞市南城街道組團簽訂《南城組團碧江區“十四五”時期東西部結對協作協議》,促進雙方在產業開發、勞務協作、資金支持、社會幫扶、人才交流、招商引資等方面互聯互通,進一步形成莞碧兩地人才互動、資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新格局。二是定期統籌調度。通過召開優秀年輕干部座談會發現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推薦到東莞經濟金融、文化教育、園區建設、高新技術發展等優勢行業跟崗學習。加強與跟崗學習單位信息互通,定期了解干部工作表現。並組建了跟崗學習工作組,明確組長1名,副組長3名,加強自我管理。三是壓實工作責任。圍繞《碧江區東西部協作2022年工作要點》,充分聽取南城街道組團及東西部協作重點部門(單位)意見建議,制定2022年東西部協作人才交流計劃,定期定點定量輸送一批人才赴東莞跟崗學習。同時將東西部協作人才交流成效納入黨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根據區直部門、鄉(鎮、街道)具體工作任務設計負面清單,充分壓實全區人才工作責任。

構建“一對一”聯通互動平台,提升素質能力。一是互派挂職干部。通過與南城街道組團建立干部挂職雙向交流機制,充分發揮挂職干部的橋梁紐帶作用,著力解決碧江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短板與不足,借助東莞力量強化我區人才隊伍建設,借助東莞智慧推動我區事業全面發展。目前,南城街道組團派出2名優秀干部到碧挂職,碧江選派1名優秀干部赴南城街道挂職。二是行業人才互動。緊緊圍繞“強中心城區”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需要,認真摸底,推動教育、文化、衛生、科技、金融等重點領域與東莞南城街道組團“雙向對接”。2021年來, 先后向東莞南城街道組團柔性引進14名教育、醫療、司法、農業、科技、文化旅游和經濟金融等專業領域人才,先后組織35名教育、醫療、農業、金融、文化等領域優秀人才赴東莞交流學習,通過學習消化東莞經驗、解決碧江問題,不斷提高我區人才能力本領。三是培訓資源共享。制定《碧江區專業技術人才和干部培訓項目實施方案》,推動兩地黨校、培訓機構互訪交流走深走實。2021年來,通過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借助東莞市委黨校、知名高校、紅色教育基地等優質培訓資源,邀請到東莞市委黨校教授和企業高管等2名專家學者到碧江區開展專題講座,與東莞市城市學院聯合舉辦2期碧江區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共累計培訓100余人,實現了南碧兩地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

架起“面對面”聯合服務橋梁,激發創新活力。一是工作安排精准。以“四新四化”為重點,堅持才盡其用、學用結合原則,通過積極對接南城街道組團崗位需求,根據外派干部人才專業領域和優勢特長,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確保跟崗學習取得實效。2021年來,赴南城街道組團跟崗學習的35名干部人才均被分配到自身專業領域相關崗位工作,切實讓干部人才在交流中有為有位、有權有責。二是生活安排暖心。由區委組織部副科級領導帶隊,按照拎包入住的標准,統一到工作單位就近租住套房,並做好相應的生活物資保障和飲食安排。同時,定期通過微信群、人才服務專員聯系等方式關心赴莞干部人才,為碧江干部人才全身心投入跟崗學習做好服務保障。三是保障待遇健全。印發《關於做好東西部協作干部人才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實赴莞干部人才請銷假、談心談話和健康體檢等制度。2021年來,落實談心談話12次,組織健康體檢1次,按照30元/天的標准發放生活補貼,參照駐村干部管理要求,為赴莞干部人才統一購買100萬元人身意外保險,切實解決外派干部人才的后顧之憂。(碧江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