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稅務:“黔誠稅悅”讓貴人服務更貼心

2022年11月28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黔南州稅務部門以“黔城稅悅”貴人服務品牌建設為依托,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推行“自助+智慧”辦稅模式,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辦稅服務,讓納稅人繳費人“省心、安心、順心、舒心”。

“多元化服務”打通稅費服務“最后一公裡”

“我來幫兒子繳納社保,工作人員幫助我在自助繳費機上辦理,方便快捷,現在社保辦好了,繳費憑証拿到了,工作人員的態度非常好,我很滿意。”市民楊紅梅感慨道。

據了解,貴定縣稅務局現有24小時自助辦稅廳2個、智慧辦稅廳1個,基本滿足了全縣納稅人繳費人自助辦稅需求。自助辦稅廳和智慧辦稅廳配備了17台自助辦稅終端,使發票申領、社保費、車購稅等業務實現“自助+智能”辦稅新模式,解決稅費服務“最后一公裡”難題。

貴定縣稅務局辦稅大廳工作人員賀鈺凇表示:“我們的納稅人繳費人來到稅務窗口進行業務辦理時,可以在我們設置的自助辦稅區進行辦理,並有工作人員進行操作輔導,讓納稅人繳費人能順利舒心辦好事。”

除了貴定縣政務中心稅務窗口,納稅人繳費人還可以通過自助設備進行事項辦理,自助設備支持銀聯刷卡和掃碼支付等付款方式,在辦理稅費申報、申請代開發票等業務時,納稅人繳費人可選擇適合的支付方式進行稅費繳納,多元化服務讓納稅人繳費人實實在在享受到“棄馬路,走網路”的便利。

為更好地服務納稅人繳費人,貴定縣稅務局積極組建“指尖辦稅”服務隊,20余名業務骨干化身“雲上講師”,通過稅企互動平台開展線上直播培訓,讓納稅人繳費人更直觀、更及時地學習最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同時,“指尖辦稅”服務隊提供“遠程咨詢、遠程幫辦”服務,有效提升了辦事效率。截至目前,共計開展直播30余場,觀看人次達1.02萬,受理線上業務1000余筆,為2600多名納稅人繳費人開展了“指尖上”的遠程輔導服務。

“一窗通辦”打通繳費服務“快車道”

“我的孩子都在外打工,自己又不會使用微信,以前繳納社保費,需要跑幾個部門,分別在不同窗口排隊才能辦好。現在到了這個窗口,幾分鐘就辦理好全部業務,我再也不用多頭跑了,對我們老人來說,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前來辦理社保繳費的73歲老人王福英,對“一窗通辦”的設立感到十分滿意。

據悉,現行的社保費征收模式為“社保核定,稅務征收”,以往繳費人辦理參保繳費業務須分別到社保、醫保窗口辦理登記,再到稅務窗口繳費,時間成本高。為有效解決繳費人多窗口辦理、反復咨詢、辦理時間長等“痛點”問題,獨山縣稅務局結合貴州政務服務“2+2”改革,積極協調縣政務服務中心、縣醫保局、縣社保局,探索便民繳費措施,創新社保、醫保費征管服務模式,在醫保局、社保局自然人辦公區域設立“嵌入式”稅務專窗,通過人員共駐,前置聯辦等形式,實現稅務、社保、醫保繳費服務“一站式”、業務聯辦“零距離”,徹底解決了社保、醫保繳費“分頭辦、三步走”的難題。

下一步,黔南州稅務部門將從群眾最關切問題入手,創新稅收、社保、醫保等稅費征管服務模式,推動“一廳聯辦、一窗通辦”,堅持線上線下雙渠道,減少繳費辦理次數和時間,讓繳費人享受到更多創新便利,為提升稅費治理能力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強力支撐。(李高飛、張煉、田曉容)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