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稅務局>>基層動態

六盤水稅務:黨建引領“五個一”推動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6日13:01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六盤水市稅務局系統深度聚焦稅收主業,實施黨建引領“五個一”,通過把牢一個屬性,建強一個體系,打造一個品牌,選樹一批典型,開展一體監督,全市組織稅收收入、新增涉稅登記從業人數及涉稅市場主體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陣,第三方納稅人滿意度調查連續兩年全省第一,為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把牢一個屬性。全市稅務系統6個黨委班子和89個黨支部牢牢把握“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屬性。完善一系列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全面落實“第一議題”“第一主題”“第一任務”“第一要事”,並形成制度安排,納入巡察督查、述職評議、績效考核。推進“黨建+”創新,形成以黨建為引領抓落實、謀創新、爭進位的良好干事氛圍,在各項急難險重工作任務中組建由黨建業務、稅收業務“雙精”型黨員骨干和政治素質、業務能力“雙強”型青年干部構成的攻堅隊、突擊隊,為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建強一個體系。建強“縱合橫通強黨建”體系。健全與地方有關部門聯合機制,實現制度共建、資源共享、考核共認,條塊協同抓黨建。縱向上按照“下抓兩級、抓深一層”黨建工作機制,將基層聯系點、黨建聯系點、企業聯系點“三點合一”﹔橫向上構建“共治共贏”格局,將黨建工作細化至各部門、貫穿於稅收工作各環節,將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並不斷深化同市直各部門、鄉村振興點及企業的共建聯建。近年來,全市稅務系統有650名黨員干部主動投身鄉村振興,點亮群眾微心願863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301件,300多名黨員干部志願下沉社區奮戰疫情防控一線。

打造一個品牌。推動“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創建,為黨建工作提質增效提供有力保障。市局的“鐵心向黨 強國有我”黨建品牌以“擔使命、爭先鋒”為內涵,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信念、紀律、擔當的“四鐵”隊伍,以高質量黨建推動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引導各局結合實際打造黨建陣地特色品牌,涌現出了“紅心藍”“情暖水城 稅徽增光”“金彩稅韻”“稅悅枝茂”一批便民利民為民的黨建品牌。以黨建品牌為載體,對基層黨支部實施分類提質管理,今年已打造示范引領型黨支部17個、規范提質型黨支部61個、鞏固提升型黨支部11個,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選樹一批典型。通過與市直機關工委、文明辦等單位搭建系列平台、開展系列活動,選樹一批信念堅定、勤政務實、清正廉潔的稅務先進典型,傳遞榜樣力量。聯合市文明辦、市婦聯等部門常態化開展“最美涼都人之稅務人”“文明標兵”“文明窗口”等選樹工作﹔深入開展“稅興涼都、我當先鋒”“為黨旗增輝、為稅徽添彩”等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引領作用。今年4個基層黨組織、4名黨務工作者、8名黨員獲全省稅務系統“兩優一先”表彰,1名同志作經驗交流。近年來獲得的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五好家庭等省部級榮譽就源於全系統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開展一體監督。落實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紀檢監察體制“1+7”試點改革和一體化綜合監督“1+6”制度要求,搭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黨委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常態化開展對黨員運用“兩權”、非職務犯罪等方面的監督,營造系統上下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立足重點工作任務,充分發揮黨委紀檢組在留抵退稅工作中的“探頭”作用,將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稅收一線。(六盤水市稅務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