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思南時訊

思南:加強耕地保護 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2022年11月25日15:50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嚴格落實“長牙齒”耕地保護硬措施,全面推行耕地保護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

一是提升耕地數量。大力開展撂荒地專項整治,將符合條件的園地、灌木林地逐步恢復為耕地。目前,已率先在塘頭鎮退出低效農作物150畝,預計全年恢復耕地2000畝、創建30畝以上集中連片撂荒地整治試點28個以上。

二是保護耕地質量。出台《思南縣2022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工作實施方案》,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集中支持糧食主產區以“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設施配套、田間道路暢通、科技先進適用、優質高產高效”為內容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持續提升糧油高產能力。全縣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1萬畝,今年,計劃建設高標准農田11.5萬畝以上,力爭水稻、玉米、薯類等主要糧食作物單產增長2%以上。

三是遏制新增存量。劃定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生產“兩區”25.37萬畝,劃定地塊數據上圖入庫、建檔立卡,成果通過縣級驗收。深入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強化專業執法巡查,堅決遏制亂佔耕地建房蔓延勢頭,“零容忍”堵住亂佔耕地建房新增問題。(思南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