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鄉村振興

羅甸縣興隆村“三舉措”為秋冬蔬菜保駕護航

2022年11月25日15:34 |
小字號

受持續干旱和高溫天氣影響,羅甸縣邊陽鎮興隆村今年種植的600畝秋冬蔬菜面臨著干旱和病虫害的雙重壓力。為守護好群眾的“菜籃子”,該村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積極採取下地問診、統一入保、科學檢測等舉措,為秋冬蔬菜豐收保駕護航。

下地問診,精准有效開展病虫害防治。興隆村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充分摸排蔬菜旱情及病虫害受災情況,將相關情況上報農業技術部門,並主動邀請縣農業農村局技術專家到現場就蔬菜病虫害防治及藥物使用進行指導,根據蔬菜病虫害實際情況對症下藥。11月12日,由貴州北緯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組成的農業無人機植保服務隊到興隆村開展秋冬蔬菜統防統治工作,全面完成600畝秋冬蔬菜植保任務,有效防治蔬菜病症,為“菜籃子”穩產保供、農民增產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

統一入保,抵御自然災害風險。經過統防統治,全村蔬菜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為進一步降低自然災害給農戶帶來的風險,確保蔬菜豐收,興隆村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共同商討,採取“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與人民財產保險公司簽署投保協議,對全村秋冬蔬菜進行統一投保,為興隆村600畝秋冬蔬菜保駕護航。

科學檢測,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為確保興隆村秋冬蔬菜質量安全,及時解決種植蔬菜時遇到的質量難題,興隆村邀請羅甸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中心到蔬菜種植基地進行抽樣檢測,通過檢測結果反向指導基地種植戶科學合理使用農藥,強化蔬菜種植環節質量監管。(羅甸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