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三都視窗>>三都時訊

三都縣市場監管局三聚焦提升行政執法辦案質量

2022年11月25日07:41 |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三都縣市場監管局著力推動行政執法規范化、標准化,努力提升行政執法案件質量,在打造精品案件上下功夫,推動市場監管法治建設向縱深發展。

聚焦執法制度執行。嚴格落實市場監管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根據案件的違法事實、情節輕重、主觀過錯、社會影響、危害后果等因素綜合考慮核查裁量權的適用,確保執法公正。積極推行了“執法監管+包容審慎”執法模式,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依法對5家市場主體輕微違法行為免於罰款。

聚焦案件質量提升。認真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建設,規范行政執法程序。組織執法人員常態化開展案卷評查,對各自的辦理的案件進行深入自查,重點自查案件辦理過程中執法不規范、不公正、不嚴格等問題以及案件辦理程序是否規范,法條引用是否准確等問題,確保執法人員做到執法嚴格規范,案件不出差錯。

聚焦典型案例選送。通過對典型案例的撰寫、選送,敦促案件辦理人員對案件再審查、再總結,圍繞案情事實認定、法律適用、文書規范、辦案程序、裁量權使用、社會影響等方面加大典型案例的撰寫和報送,不斷提高案件辦理能力。今年以來,三都縣市場監管局共選送典型案例7件。

截至目前,三都縣市場監管局已辦結各類行政執法案件298件,案值340.26萬元,罰沒款44.08萬元,無案件被申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三都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