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荔波視窗>>荔波新聞

荔波縣“三踐行”推進秋冬種工作

2022年11月25日08:37 |
小字號

為確保全縣秋冬油菜種植7萬畝(含油蔬兩用0.5萬畝)、馬鈴薯1.58萬畝(含高產高效0.1萬畝)、蔬菜4萬畝等關系民生的農業生產任務按時完成,荔波縣多舉措以“汗”抗“旱”,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踐行糧油安全生產黨政同責。按照《荔波縣2022年秋冬農業重點工作方案》,縣級主要領導領辦油菜示范點不低於500畝,縣級分管領導、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各領辦示范點不少於300畝的任務進行明確。目前,全縣建成黨政領導領辦示范點92個,面積達2.8萬畝,其中:依托全縣旅游資源建成板寨紅七軍會址、聯山灣民宿及蠻降農耕文化風景區油菜“一二三”產業融合黨政領導示范點3個,面積0.1萬畝。

踐行糧油生產后勤保障。按照“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總體思路,在糧油生產群眾融入面窄、但擴種任務繁重的大背景下及時籌措資金,激發群眾參與秋冬種的內在動力。目前,依托糧油項目和吸納社會資本,籌集各類補助資金800余萬元,其中:項目補助300萬元,社會資金500萬元,在種子、化肥、翻耕等核心環節進行補助,確保黨政領導糧油示范點見成效,輻射帶動全縣7萬畝油菜、1.58萬畝馬鈴薯、4萬畝蔬菜秋冬重點任務按時完成。

踐行糧油生產技術指導。落實“糧藏於地,糧藏於技”戰略,及時組建秋冬種技術服務團隊,通過“線上線下”技術服務方式,在農技干部深入田間了解墒情、災情、旱情的同時,針對性引導“跑馬水”“定根水”“帶土移栽”等技術服務措施,結合專項工作提示、工作簡報、電話溝通等方式,確保技術服務落實到地塊。目前,通過平台印發針對性工作提示3篇,服務團隊深入田間指導秋冬種891余人次,工作群及電話形成常態化技術服務。(荔波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