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盛裝、吹蘆笙、長桌宴……榕江侗寨歡樂過侗年

2022年11月25日15:50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2年11月25日15:5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0條新聞

11月24日,貴州省黔東南州榕江縣樂裡鎮七十二侗寨舉行一年一度侗年活動。侗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歡聚一堂,開展巡游、踩歌堂、吹蘆笙、彈琵琶、唱侗族大歌、吃長桌宴等豐富多彩的傳統習俗,歡度侗年。

侗年,侗語稱凝甘,又稱冬節或楊節。侗年是侗族感謝祖先保佑的傳統節日,也是侗族家人團圓、慶賀豐收的節日,同時又是侗族文化大展示的節日。黔東南州侗年主要分布在榕江樂裡七十二寨、寨蒿四十八寨等侗族地區。

侗年最重要的儀式是“斗莎”(即唱祭祖歌),“斗莎”的目的除了祭祀祖先外,還是老人們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種形式。無論是小孩、成人,還是青年人新婚伊始,老人們都要通過“斗莎”,教育下一代為人處世、明辨是非、勤儉持家、尊老愛幼等。2011年5月23日,榕江縣“侗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文/視頻 榕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