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沿河視窗>>社會民生

沿河思源社區:“穿針引線”織出安居樂業幸福生活

2022年11月24日15:29 |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自治縣祐溪街道思源社區在聚焦易地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后續扶持工作中,不斷引進“指尖經濟”產業,讓搬遷社區廣大婦女安居樂業、真正實現足不出戶就能就業增收。

近日,筆者走進位於思源社區艾禹手工藝品坊內看見,幾十個婦女在各自的崗位上聚精會神地忙著手工編織,一顆小小的針在她們的手上繞來繞去,不一會兒一條40公分長的小小繩子便精致出爐,整個社區工廠裡生產井然有序。

2020年從板場鎮永豐村搬遷到思源社區集中安置點的曾麗琴,一家四口人,其丈夫常年在外務工,她在家除了照顧好兩個小孩外,還要兼顧照料好其弟家3個孩子。為了補貼家用,從這個手工藝品坊入駐社區開始運行以來就一直在這裡上班,而且收入完全夠一家人平時的生活支出,她特別珍惜這份自由的工作。

“我們在這裡做這些活平時都可以帶回家,同時小孩也能照顧,一個月生活費基本上夠。”曾麗琴說。

同樣,2019年從和平鎮街道虎頭社區搬遷到思源社區移民安置點來的居民田小琴告訴筆者,在這裡上班的都來自各個地方,自己也是從其他地方搬來的,至今已經有3年了,前兩年都是在外面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沒有外出,選擇了就近就業。據她講,手工編織是個輕鬆活兒,做起來很開心。

“我們這裡有很多就業機會,我就選擇了手工這一項工作,這項工作它有很多優點,第一可以在這裡互相學習,第二可以把學到的手藝帶回家去做,用業余的時間賺點生活費,可以照顧老人孩子,十分滿意。”田小琴說。

據了解,艾禹手工藝品坊於2020年3月正式入駐思源社區,也是東西部協作就業扶貧車間,主要從事手工藝品、裝飾品成品及半成品的手工編制等工作,其生產的產品主要銷往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年產值可達260余萬元。目前已引導100余名搬遷婦女回鄉就業,在解決大量搬遷婦女就業的同時,也有效解決了該集中安置點300余名留守兒童的生活問題。

“我們這個公司主要從事手工編織加工,同時免費提供技術,免費提供材料,更多的人還可以帶回家做,既能照顧家庭,又能增加一點收入,那些行動不便的人,我們還可以上門服務,公司以不定期回收做好產品,目的就是讓搬遷到這裡的婦女同志們真正實現了,能就業,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沿河艾禹手工藝品坊負責人崔鳳翔說。(沿河縣人民政府網 羅福成)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