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納雍視窗>>醉美納雍

納雍縣豬場硐口:冬閑人不閑 村民種菜忙

2022年11月24日15:05 |
小字號

初冬,正是種植小青菜的好時節。在豬場鄉硐口村蔬菜種植基地,數十名村民正在翻犁、起壟、覆膜、種苗,一派繁忙。

“初冬氣溫比較低,土壤濕潤,病虫害少,適合移栽青菜苗,保証青菜苗成活率和今后的長勢。”硐口村黨支部書記劉啟榮說。

硐口村村民皮小群有1畝多土地流轉給了村合作社種植蔬菜,每畝每年500元流轉費。

到合作社務工,她又有另外一筆收入。皮小群和其他村民一樣,這幾天在基地幫忙種植菜苗。“務工一天100多元,就在家門口,既能照顧孩子讀書又能賺錢,比外頭好。”皮小群說,隻要基地有活干,她都不落下一個工,年初到現在,她獲得了10000多元的務工收入。

蔬菜種植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從播種、田間管護到採收、加工,用工量都非常大。隨著硐口村蔬菜產業的不斷成熟穩定,當地群眾也有了相對固定的務工收入。“我們用工量很大,一年支付工人工資近30萬元。”劉啟榮告訴筆者。

為有效利用土地資源,硐口村按照時令,接茬種植青菜、烤煙、白菜,不讓土地空閑,實現收種無縫對接,讓土地的經濟效益最大化。“每季每畝產量3000多斤,產值2000多元,一年三季,可產9000斤蔬菜,總產值8000多元,扣除成本,按照7:2:1分紅,比種包谷劃算多了。”劉啟榮給筆者算了一筆賬,硐口村今年與貴州信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保底收購協議,消除了“種得出來,賣不出去”的后顧之憂。

近年來,豬場鄉在謀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一村一特”,硐口村依托“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模式,成立蔬菜深加工企業,提升蔬菜附加值。今年,硐口村種植蔬菜220畝,預計能帶動200余戶,1000余名村民增收。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