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鄉村振興

羅甸:“小臍橙”繪就紅色美麗村庄“致富路”

2022年11月24日17:56 |
小字號

又是一年臍橙豐收季。走進鳳亭鄉鳳亭村臍橙種植示范基地,沁人心脾的清香彌漫山間,黃澄澄的臍橙綴滿枝頭,在基地務工的村民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箱,豐收的喜悅在山間回蕩。

成熟待採的臍橙。

成熟待採的臍橙。

“這兩年疫情的原因,外出務工受到一定影響,現在村裡種臍橙,不用出門,也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鳳亭村村民黃小邊一邊摘果一邊和筆者說道,她平時忙好家裡庄稼就到基地來務工,除草、修枝、摘果,差不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我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土地流轉、年底分紅,有雙重收益。”當地村民岑小泥感到很滿足,過去他家裡的10多畝土地主要以傳統砂仁、玉米種植為主,收益較低。

等待裝箱的臍橙。

等待裝箱的臍橙。

自從鳳亭鄉鳳亭村被列為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以來,在村“兩委”的引導下,他將自家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種植臍橙,年底參與合作社分紅,一年2000塊左右的分紅給家裡帶來了額外的收入,如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今年我們種的70畝臍橙實現了豐收,現在市場價也可以,預計能為我們村集體增加了40萬元收入,這一年的辛勤付出值得了……”鳳亭村工作隊長王優心正高興地算著今年的豐收賬。

豐收喜悅。

豐收喜悅。

在黨建引領下,鳳亭村依托紅色文化資源,以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為契機,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管理模式,發展特色產業種植,培植綠色業態,深挖布依族傳統彩色文化,創辦“鳳繡”少數民族文化工藝加工車間,實現“紅色+綠色+彩色”三色融合發展新模式。

臍橙豐收。

臍橙豐收。

截至目前,鳳亭村股份及經合作社創辦紅色文化主題餐廳1個,集體經濟發展綠色產業種植蜜本南瓜200畝、中藥材博落回210畝﹔紐荷爾臍橙330畝、其中70畝投產,鳳亭村正走在鄉村產業振興的致富路上。(圖/文 王穎)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