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貴陽市南明區:政務服務更優 營商環境更好

2022年11月24日14:45 |
小字號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生產力和競爭力。近年來,南明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實體政務大廳和網上政務服務平台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努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打造高效快捷、利企便民的政務環境,擦亮“貴人服務”品牌。

深化改革 切實提升辦事便利指數

“以前辦事,要麼找不到人,要麼資料不齊全,來來回回跑很多趟。如今,一進門工作人員就會主動詢問,然后指引到相關窗口辦理業務,並且隻需將材料遞交至窗口,就可在一定時限內辦理完成相關事項,非常便捷。”談到如今辦理業務的體驗感有何變化,辦事群眾深有感觸。

幫辦人員引導辦事群眾取號。

幫辦人員引導辦事群眾取號。

據了解,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擦亮“貴人服務”品牌,南明區聚焦企業、群眾辦事需求,構建“全時段”服務體系,不斷增強辦事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體驗感。

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等一系列舉措,一批具有南明特色的政務服務工作亮點相繼涌現——

聚焦一窗通辦,作為全省首批“2+2”一窗通辦試點區縣,南明區率先通過省級試點驗收,43家進駐部門一窗通辦事項1200余項,一窗通辦事項佔比100%。

聚焦“一站辦”,政務大廳優化設置文化旅游展示區、招商安商展示區、中小微企業驛站等,提供商務洽談空間,開設政務專遞、24小時政務“超市”等,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捷服務,不斷提高企業、群眾辦事的體驗感、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一網辦”,優化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實現區級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實現移動辦事項178項。截至目前,全程網辦事項900余項,全程網辦佔比80%以上。

聚焦“跨省通辦”,與雲南、重慶等地簽訂跨省通辦合作協議,完成西南地區“跨省通辦”事項對接試點﹔建立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無障礙通辦機制。2022年,累計辦理“全省通辦”業務160萬余件、“跨省通辦”業務9000余件。

聚焦“一次辦”,圍繞“三減一降”,提供精准、快捷、高效政務服務,辦理時限壓縮80%以上。2022年累計開展延時服務12000余次、免費幫辦3000余次、免費寄遞証照等審批結果近4000件。

優化服務 助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為最大化滿足企業辦事需求、為企紓困解難,南明區全力推行幫辦代辦陪辦業務、梳理宣傳惠企政策、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立政務微廳,多措並舉為企業提供貼心便捷政務服務。

中小微企業驛站。

中小微企業驛站。

“建議將公共事項納入綜合窗口統一受理”“建議在大廳宣傳惠企金融產品,推廣企業業務自助辦理流程。”……為給企業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政務服務,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主要負責人帶隊走訪企業,傾聽企業訴求,收集企業反饋問題,全力協調解決。今年以來,已累計走訪了水、電、氣、視、訊、貴陽銀行、富民村鎮銀行等12家企業,解決企業反映問題7個。

同時,根據企業需求,在法人服務區設置7個幫辦窗口,為企業和個體提供開辦、變更、注銷及食品經營許可証申辦等服務﹔在法人窗口集中宣傳展示“貴商易”平台、惠企金融產品和減稅降費政策﹔積極梳理國家、省、市、區引才、減稅、降費、助貸、紓困惠企政策91個,匯編成冊進行宣傳。

“小南政務專員”指導企業辦事人員自主申報業務。

“小南政務專員”指導企業辦事人員自主申報業務。

此外,南明區在現有20個鄉(街道)、189個村(居)便民服務中心(站)基礎上,全力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整合資源建立“小南企業管家”政務微廳,滿足企業高頻辦理的稅務、市監、醫保、社保等業務需求,讓企業就近辦、樓宇辦、園區辦。目前,鄉(街道)村(社區)可辦事項149項、全程網上可直接辦理事項70余項。

營商環境沒有最優,隻有更優。下一步,南明區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有速度、更有溫度的政務服務,全力當好企業“服務員”、群眾“貼心人”,助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擦亮“貴人服務”品牌。( 文/張宇 圖片由南明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