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施秉縣馬號鎮:盤活冬閑田 助農喜增收

2022年11月24日18:17 |
小字號

近日,走進馬號鎮老縣壩區,利用冬閑田種植的油菜出苗整齊、長勢良好喜人。該基地巧妙抓住秋冬季節的時間差,瞄准水稻等農作物收成后的閑置土地,廣泛開展油菜種植。讓閑田高效利用,實現一地多收,促進農民增產增效。秋冬季變成豐富群眾“菜籃子”、鼓起農民“錢袋子”的大好時節。

村委集中育苗基地。

村委集中育苗基地。

“為解決秋冬種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今年我們村委會自發為群眾集中育苗500余畝,協助耕地翻犁1000余畝。減輕了農戶2個種植環節以上的勞動力消耗,成功調動弱勞動力群眾的種地積極性。”老縣村黨支部書記高禹安介紹。

油菜長勢。

油菜長勢。

馬號鎮牢固樹立“抓秋促明春、抓秋調結構、抓秋定來年”工作思路,採用“稻+冬油菜”輪作的模式,讓冬天的閑田成為增收田,該輪種模式可帶來600元/畝的收入,比單種一種作物的效益直接翻了一番。“稻+冬油菜”輪作除了能提高單位面積土地上的產出,增加群眾經濟收入以外,還能增加土地的復種指數,對土壤中多數病虫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肥力也得到明顯的改善,為推進農業生產提質增效。據了解,該鎮已發放種子7000余畝、肥料50余噸、提供生產引水服務100余人次、完成冬油菜種植6800畝、馬鈴薯種植8000畝。

志願服務隊在灌溉油菜。

志願服務隊在灌溉油菜。

馬號鎮將不斷調優產業結構,引進高效綠色農業,增加復種指數,提高資源率和土地產出率,實現“一地多用、一年多收”,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圖/文 張書彭)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