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威寧視窗

黑石頭鎮:發展“牛”經濟 過上“牛”日子

2022年11月23日16:14 |
小字號

   人勤產業興。在闊步邁向鄉村振興的大道上,黑石頭鎮在養殖業上做文章,緊緊抓住“牛”鼻子,大力發展“牛”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過上“牛”日子。

走進黑石頭鎮鵬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圈舍裡的能繁母牛“哞哞哞”地叫個不停,毛二包和其他幾個飼養員忙著給牛添草加料。聊起養牛,毛二包內心的喜悅溢於言表,自己養牛的同時還在合作社務工,既學到了養殖技術還有務工費,一年收入不錯。

“我在合作社務工,一天80元。家裡喂著6頭牛,一年能賣3萬元左右,養殖還是很劃算的。”毛二包說。

像毛二包這樣一邊在合作社務工一邊在家養牛的當地村民有5個,合作社負責人崔祝艷告訴記者,大家一起牽住“牛”鼻子,發展“牛”經濟,才能過上“牛”日子。現在,合作社養牛走上了正軌,大家共享了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崔祝艷說:“合作社養了36頭能繁母牛,一年收入6萬元以上。”

養牛增加收入,發展底氣十足。據該村黨支部書記毛德奎介紹,養牛產業是毛家坪村的支柱產業之一,如今,全村的群眾在養牛產業上是爭先恐后,你追我趕,形成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毛家坪村共有472戶1990人,有養牛合作社6家,養牛大戶28戶。全村戶均養牛3頭以上,每戶每年增收在1.8萬元以上。”毛德奎說。

和毛家坪村一樣,黑石頭鎮的其他村(社區)也在大力發展養牛產業,村民的養殖路是越走越堅定、越走越平坦。黑石頭鎮嚴格按照“53221”產業發展思路,充分發揮養殖大戶的帶頭引領示范作用,在資金和技術方面大力支持,有效促進了全鎮養牛產業的蓬勃發展。

“目前全鎮養牛7000余頭,價值2.5億元。今年,全鎮投入各類資金460萬元,建成家庭牧場73家、養牛專業合作社5家,養牛800余頭。”黑石頭鎮黨委委員、人大主席張廣臣說,養牛每年可以創收300余萬元,帶動5000余人就業。

黑石頭鎮養牛產業只是威寧產業興旺的一個典型。近年來,威寧實施退牧還草、石漠化治理、草地生態畜牧業產業化科技扶貧等項目,大力推廣“種草養畜、草畜配套、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等科學方法,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切實做大做強做好“牛”文章,走通走順走好“牛路子”,“牛”經濟真正帶火群眾“牛”日子。(威寧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