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一站式”手術成功矯治幼兒多發畸形

2022年11月23日16:06 |
小字號

近日,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10個月的幼兒小宸(化名),他的右手拇指多指畸形,致拇指活動受限。經過檢查后發現,患兒同時患上右側重復腎、重復輸尿管畸形,右側重復上半腎、重復輸尿管擴張積水。

“一站式”手術成功矯治幼兒多發畸形。

這樣的多發復雜畸形讓小宸的父母陷入了深深焦慮,擔心患兒年齡小難以承受多次麻醉及手術。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骨科副主任葛翼華與省醫小兒外科副主任安妮妮仔細查看患兒病情后,經過研究討論,決定採用“一站式”手術解決患兒多發畸形。

據葛翼華介紹,小宸為重度多指畸形,多指畸形是常見先天性手畸形之一,多指並不是單純的手指組織“多余”,而是存在手指及關節解剖異常,排列紊亂和發育不良。手術治療的重點和難點是解剖學結構的重建,既要考慮手指的外觀,更需要重視手部功能的修復重建。

“一站式”手術成功矯治幼兒多發畸形。

手術先由葛翼華親自主刀,在一次麻醉下先為患兒實施右拇指橈側多指切除,掌指關節成形,指外展肌轉位術,成功矯正了患兒多指畸形。隨后再由安妮妮為患兒實施“達芬奇”機器人手術,術中明確小宸為右側重復腎、重復輸尿管畸形,重復上半腎明顯擴張積水,右側重復輸尿管末端狹窄並全段迂曲擴張。

“先天性重復腎、重復輸尿管畸形相對較為罕見,手術治療方法需根據患兒具體病情決定,可以選擇重復輸尿管再植術,重復輸尿管端側吻合術,重復腎及重復輸尿管切除術等手術方式。”安妮妮介紹道。根據小宸術中情況,重復上半腎已明顯擴張積水,腎實質菲薄,重復輸尿管迂曲擴張,有手術切除指征。在最先進的“達芬奇”機器人助力下,未損傷毗鄰下腎、輸尿管及腎動靜脈等重要結構,順利將患兒病變腎臟及輸尿管全段切除。“達芬奇”機器人手術在精細解剖、保護性分離上具有明顯優勢,與傳統微創手術相比,視野清楚,操作更為精細。

通過精心治療,小宸的“一站式”右手拇指多指畸形+機器人輔助腹腔鏡右側重復腎、重復輸尿管畸形矯治手術十分成功,解決了患兒多發復雜畸形,也減輕了手術對患兒創傷及家庭經濟負擔。

據悉,已經獲批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依托醫院為貴州省人民醫院,借助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專科優勢,以“診治疑難病症”為特色,重點建設以兒童心臟病、血液腫瘤、發育行為、神經系統和內分泌遺傳代謝系統疾病等為核心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未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將建設成兒童醫學、科研、教學一體化中心、國家三級甲等兒科專科醫院和國家區域性兒科專科診療中心,輻射雲貴川湘四省邊際,全面達到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功能定位與發展水平。(文/圖 貴州省人民醫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