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田坪鎮:菌類種植奏響增收“致富曲”

2022年11月23日15:22 |
小字號

近年來,玉屏以市場為導向,精准調整產業結構,以“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目前,食用菌產業已成為玉屏當地農民增收的新亮點。

連日來,走進位於玉屏田坪鎮食用菌產業化扶貧基地,一個個遮蓋著黑色遮陰網的大棚內種滿了各種菌類。在平菇種植大棚內,一排排菌包擺放整齊,朵朵如雲般的平菇從中“鑽”出,仿佛撐起一把把傘,村民們正忙著採摘,不一會兒身邊的筐就被裝得滿滿的。

採摘平菇。

採摘平菇。

“採摘平菇的時候,用手旋轉,輕輕一掰就可以採摘下來了。採摘時注意不要損傷料面,以免影響下次出菇。”正在基地裡採摘平菇的田坪鎮田坪村村民楊玉珍,一邊熟練地採摘平菇,一邊介紹採摘技巧。

剛把平菇採摘好,跟隨楊玉珍又來到同樣豐收的鹿茸菇大棚。走進鹿茸菇大棚,菇香扑鼻而來,放眼望去一簇簇的鹿茸菇破土而出,嬌嫩可愛。大棚外村民正在用小刀把剛採摘下來的鹿茸菇表面的泥土輕輕刮去,等著車運往公司進行烘干。現場村民奔走忙碌的身影,譜寫出一首豐收曲。

村民正在採收鹿茸菇。

村民正在採收鹿茸菇。

楊玉珍說:“我平時的工作就是管護好大棚內的菌子,現在大菌子都豐收了,我每天就幫著採收,今天大概要採摘平菇和鹿茸菇1000斤左右。在這裡上班離家近,而且工資待遇也還不錯。”

正在採收平菇。

正在採收平菇。

據悉,田坪鎮食用菌產業化扶貧基地佔地面積75畝,有菌類大棚34個,主要以鹿茸菇和平菇種植為主,其中鹿茸菇60畝、平菇10畝。眼下正是鹿茸菇和平菇豐收上市的時候,其採摘期將持續到明年5月份,預計總產量達50萬斤。

玉屏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朱洪曄介紹,該基地主要以鹿茸菇為主,採用的是二次栽培技術,將貴福菌業生產廢棄的鹿茸菇進行再次種植,既解決了貴福菌業生產末端廢棄菌包的處理問題,又有效推動了全縣食用菌產業的發展,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三豐收。(圖/文 李平、姚雪)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