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

​六盤水鐘山區:當“小小講解員 ”做“三線精神”傳承者

2022年11月23日14:46 |
小字號

“叔叔阿姨,我們是‘小小講解員’,今天我為大家講解的是……”在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裡,有一群身穿紅色志願者馬甲,挂著“小小講解員”標牌,用稚嫩的聲音為游客講解三線故事的小朋友,他們都是鐘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三線精神傳承志願服務隊的“小小講解員”志願者。

當“小小講解員 ”做“三線精神”傳承者。

當“小小講解員 ”做“三線精神”傳承者。

近年來,鐘山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總抓手,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創造性開展了“小小講解員”志願服務項目,主要是培訓學生志願者作為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講解員,讓他們在寓教於樂中了解“三線”歷史,宣傳“三線”歷史文化。目前,已培訓“小小講解員”100余人,開展講解活動80余次,服務游客3000余人次。該項目已逐漸成為鐘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三線”精神傳承志願服務隊開展的社教品牌活動。

“小小講解員”培訓班的培訓課程主要圍繞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展廳知識、發聲方法、語言表達、講解禮儀、講解員基本素質和講解技巧等方面展開。授課老師由館內經驗豐富的講解員擔任,在培訓期內對所有的學員進行分段式訓練與考核,使孩子們能夠更好、更深入地學習講解技巧,掌握歷史知識,培養獨立講解的能力。

“1964年,中國吹響‘三線’建設號角,風雲際會,貴州六盤水成為西南地區主陣地之一。在‘好人好馬上三線’的號召下,數十萬‘三線’建設大軍奔赴磅礡烏蒙,用鐵與火締造出一座城的光榮與夢想,奉獻了青春,光輝了年代。”小小講解員向陳星錦游客講解著。

博物館裡,一幅幅泛黃的照片,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再現了“三線”建設時期的歷史。近年來,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深入挖掘“三線”資源,改進展陳方式、豐富觀展體驗,增強參與度、互動性、沉浸感,創新學習方式,採用“線上+線下”、體驗參與等模式,全方位展示“三線”文化。一批批年輕人從這裡了解“三線”建設,老“三線”人在這裡重溫奮斗青春,感受“三線”時期的拼搏進取精神。

當“小小講解員 ”做“三線精神”傳承者。

當“小小講解員 ”做“三線精神”傳承者。

“作為‘小小講解員’,我們要讓更多的人知道三線歷史。作為三線精神的弘揚者、踐行者、傳承者,我們要把三線文化、三線精神、三線歷史傳播給身邊更多的人。”鐘山區第二小學的“小小講解員”陳怡錦說。

“開展‘小小講解員’志願服務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青少年學生更多地了解三線歷史、學習三線文化、彰顯三線精神。”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講解員歐錦表示,今后將會繼續開展類似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更多的學生、更多的群體、更多的人員參與到三線講解工作中,共同傳播三線精神。

鐘山區結合文明創建,強化價值引領,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學生志願者在擔任“小小講解員”的角色中汲取成長養分,一批又一批六盤水人從“三線”故事裡受到教育,讓“無私奉獻、無怨無悔”的“三線”精神傳承永續。(圖/文 王華)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