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思南時訊

思南邵家橋:“院壩協商” 構建文明“新”村寨

2022年11月22日16:08 |
小字號

“這個制度好,我贊同,早就該有這麼一個制度了。”近日,在思南縣邵家橋鎮珠池壩村孝愛廣場,一位來自羊子土組的群眾代表,在整治違規操辦酒席工作“院壩協商”現場會議上發表意見,《珠池壩村規范操辦酒席制度》正式通過。

今年來,邵家橋鎮把院壩會開到農村、社區、田間地頭,將群眾“聽會”轉變為讓群眾“說事”。從組織、制度、陣地3方面發力,按照“六有”標准,積極在基層推行“院壩協商”工作機制,打通基層協商“最后一公裡”,切實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近年來,關於紅白喜事辦酒不規范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珠池壩村“兩委”,成為珠池壩村新老村干的一塊“心病”。2022年7月,思南縣政協印發通知在全縣范圍內收集“院壩協商”議題計劃,珠池壩村立馬抓住機遇,在經過充分走訪調研后,將“珠池壩村紅白喜事規范化管理”的協商議題計劃上報給鎮政協聯絡組,后經縣鎮政協領導和政協委員進一步深入調查研究,按程序把珠池壩村議題計劃納入全縣“院壩協商”議題計劃之一,作為試點開展。

規范各項標准,構建文明村寨新氣象。該村在規范酒席辦理類別方面,協商規定隻允許辦嫁娶紅喜事和喪事,嚴禁辦升學酒、生日宴、康復宴等,不允許收禮辦其他酒席,正餐僅限一天,控制桌數,文明簡辦。在規范禮金標准方面,酒席中街坊鄰居幫忙隨禮均控制在50元以內,戶主沒有以任何物質謝師謝廚,也沒有另設宴謝師謝廚,剎住了攀比之風。規范交通和衛生管理方面,辦酒農戶安排人員全程做好交通勸導和人員疏通,安全管理明顯進步,在辦酒結束后一天內及時完成各區域環境衛生清理,村容寨貌明顯提升。同時,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有關規定,提前報備,從快簡辦,分散就餐,防止聚集,酒席中沒有外來人員參加,並落實掃碼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底線。

該鎮為切實推動“院壩協商”工作走深走實,深層鞏固,落實成果。在具體形式上,結合“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制度,發揮“院壩協商”形式靈活的特點,靈活安排協商場地和時間,切實把政協“協商在一線”的履職方式嵌入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積極為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搭好台”、為解決基層問題“唱好戲”,確保協商會議達成共識,建章立制鞏固協商成果。

目前村級召開群眾會5場,協商議定了《珠池壩村紅白理事會制度》 《珠池壩村家庭文明獎勵制度》《珠池壩村生活垃圾清運管理制度(試行)》,修訂了《村規民約》等等。珠池壩村環境衛生面貌得到很大提升,群眾思想觀念得到明顯改變,執行文明辦酒的氛圍空前濃厚,切實將把基層民主協商的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效能,推進移風易俗初顯成效,構建了文明新村寨。(徐臣)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