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司法廳

興義市:以“放管服”改革為中心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11月22日16:10 |
小字號

聚焦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2020年以來,興義市出台了一系列簡政放權、創新監管、促進公平的政策。取消、免征、暫停、降低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項目29項,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依托信息管理系統,建立政府部門權責清單,統一了全市3235項行政審批、服務事項規范流程運行。

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對企業開辦減環節、省時間,實現“一網通辦”“全省通辦”和“跨省通辦”。2020年以來,通過全程電子化辦理市場主體登記44762戶,設立登記全程電子化率達98%。實現企業開辦在1個工作日,工程項目建設在80個工作日辦結。

推進企業群眾辦事便民改革。目前,全市“一窗通辦”事項佔比達100%,完成了“一窗通辦2+2”改革任務。推進網上辦理,全程網辦事項佔比達78.85%。通過流程優化,各項行政審批在法定期限內不斷壓縮辦理事項,辦理時限壓縮率達72.67%。

出台《興義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試行)》,嚴把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關,2020年以來,聘請律師團隊作為市政府法律顧問,所有市級部門和鄉鎮(街道)均建立以法治機構人員為主體、吸收律師作為專兼職的法律顧問隊伍,目前市級黨政機關共有法律顧問163名,實現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全覆蓋。

持續深化法治體檢,成立黔西南州第一家民營企業法治體檢中心,安排工作人員常駐和公益律師輪班,常態化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活動﹔精選40余名律師登門“問診”,為30家民營企業進行專項“法治體檢”﹔按照民營企業需求組織多部門為民營企業開展精准法律知識培訓,幫助民營企業解決法律問題和困難。

截至目前,為企業宣講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40余次,開展咨詢服務168次,審查合同和規章制度164份,幫助民營企業化解矛盾糾紛102件,處理涉及民營企業面臨的各類糾紛91件,有力促進企業依法決策、依法經營、依法管理、依法維權,助力企業健康發展。(興義市司法局)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