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黎平縣永從鎮:20項村級事務清單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2022年11月22日15:52 |
小字號

“現在村集體建設項目發包的要求很嚴格,如果沒有規范走程序,這事歸你們管嗎?”今年10月,在黎平縣永從鎮上寨村黨支部組織召開的支部學習會上,老黨員石立勇向列席會議的鎮紀委書記王冬萍反映問題:“村籃球場建設項目為什麼是先承包,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研究決議,事情很蹊蹺。”

該問題引起了永從鎮紀委重視,經調查核實。原來,為了搶抓工期,方便群眾就近健身和規范停車,上寨村民委沒有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序開展籃球場項目建設。鎮紀委對2名責任人進行了警示約談處理。

圖為:黎平縣永從鎮紀檢干部在豆洞村檢查“小微權力清單”履職落實情況。

圖為:黎平縣永從鎮紀檢干部在豆洞村檢查“小微權力清單”履職落實情況。

雖未造成村集體資金流失,石立勇卻深深感受到了為民監督就在身邊:“現在有了嚴格的監督,誰也不敢胡來。”

“村裡項目的承接實施,常被群眾懷疑是承包給了‘關系戶’,要不然就是覺得村干部收了‘好處’。”面對群眾的質疑,針對村級事務處理程序不規范等問題,永從鎮紀委主動出擊,深入村寨調研走訪,緊盯村集體決策、項目建設、資產使用等村級事務重點環節,分類梳理出了20項村級主要權力清單。

“列出發展黨員工作、農村小型工程、農村財務開支、低保審批等村級小微權力清單,還要標注好相關工作的指導部門、辦事流程等內容。”永從鎮紀委書記王冬萍說道,將村級事務及辦理程序清單化,能有效地指導村干部處理事務的實際操作,群眾辦事更方便,基層治理效能獲提升。

圖為:黎平縣永從鎮紀檢干部入戶開展走訪。

圖為:黎平縣永從鎮紀檢干部入戶開展走訪。

“憑經驗辦事,工作不嚴謹,非但不被群眾認可,而且還會犯錯誤。”該鎮上寨村黨支部書記石忠盼在經過村級監督綜合業務培訓后,加深了對村級小微權力清單的認識,掌握了一套為民辦實事的實操步驟。

自推行清單以來,永從鎮對村級小微權力運行開展不定期抽查2次,及時查糾不規范問題4個。王冬萍說道,“村級事務清單式管理的運行,村民們能通俗易懂看‘單’辦事情,也能讓基層干部照‘單’履職,同時還能依‘單’進行全過程的監督”。(圖/文 陳泓杉、周國春)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