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毛雲鄉:油茶產業鼓足農戶“錢袋子”

2022年11月22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農戶採摘油茶果實。

農戶採摘油茶果實。

“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都會提前接到村裡面消息,報名參加,每日結薪,按0.5元/斤計算,一天摘得快的話能賺好幾百元呢,在這特殊時期還能增加收入,大家都十分積極。”簸箕村高穴塘組脫貧戶楊正光滿臉笑容地說道。

日前,筆者走進開陽縣毛雲鄉簸箕村油茶種植基地,三五成群的村民戴上手套,背著背簍來回穿梭採摘油茶果實,忙碌的身影,透露出喜不勝收的愉悅。油茶種植產業不僅能欣賞美景,還能鼓足農戶“錢袋子”及增加村集體經濟效益。

油茶果實豐收圖。

油茶果實豐收圖。

簸箕村流轉500畝土地作為村集體經濟,建成油茶種植基地,成為簸箕村重要產業之一,以產業帶動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解決屬地農戶就業難題,增加農民收入來源。

“今年果實個頭較大,產量提高,按照1.6元/斤市場價格進行收購,500畝產量預計可達4萬斤,獲產值6.4萬元,有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簸箕村村支書唐良宇信心滿滿地說道。

油茶花開滿山香。

油茶花開滿山香。

該鄉為打造卓有成效的致富產業,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實踐,發展“生產+加工”一體化模式,引進了貴州雲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於2022年8月已正式在毛雲鄉魯底村落地開工,解決鄉域內油茶果的收購加工問題,並提供部分就業崗位,讓屬地村民享受“就地上班”。

油茶花。

油茶花。

據悉,毛雲鄉3000畝土地種植油茶,按照3年挂果,5年豐產等種植周期,鄉黨委按時合理調整種植時間,保障鄉油茶種植產業一年一產一豐收,今年預計產量可達24萬斤,產值可達38.4萬元。

下一步,開陽縣毛雲鄉將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因地制宜調整農村種植結構,注重“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促進產業增效,助推鄉村振興,帶領農村從參與者成為受益者。(圖/文 陳瑤、朱甜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