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提檔升級    

2022年11月22日14: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實踐陣地聯通城鎮鄉村、志願服務活躍大街小巷、文明新風吹遍田間地頭……近年來,遵義調動各方力量,盤活各類資源,創新方式方法,統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質擴面、提檔升級,推動全市15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54個文明實踐所、2082個文明實踐站成為凝聚群眾、引導群眾的堅強陣地和廣闊舞台。

陣地升級激活力

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陣地就延伸到哪裡。遵義在實現所有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的基礎上,用足用好本地資源,推動文明實踐力量下沉,讓新時代文明風飄進千家萬戶。

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整合縣域各類資源,分別設置“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五類文明實踐陣地。所、站精准對接群眾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建立“3+N”個功能區,“3”為理論宣講、圖書閱覽、文體活動,“N”為各鄉鎮(街道)、村(社區)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設置的體育健身、書畫創作、舞蹈排練、文化舞台、家風廣場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功能區。

在建好用好文明實踐陣地同時,遵義注重匯聚群眾身邊的文明實踐力量,並涌現出湄潭“寨管家”、赤水“磕子匠”、道真“苗老頭”、習水“六步工作方法”等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方法和經驗。

一名“寨管家”就是一名農民志願者,一個寨子就是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就是一個服務群眾的陣地。湄潭縣採取“1+15+137+N”的模式,在1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15個鎮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及137個文明實踐站基礎上,建立了11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從群眾中推選4400余名“寨管家”實現了文明實踐陣地縣、鎮、村、寨四級全覆蓋,打牢了有效服務陣地基礎。夯實了基層志願服務力量。

赤水市充分利用當地傳統的茶館文化,擇優選拔老黨員、鄉賢人士、“五老”人員等各類社會力量組建新時代“茶館嗑子匠”志願服務隊伍,用群眾聽得懂的“鄉音”“土話”,切實把黨的聲音傳播到基層,實現“紅旗舉到哪裡、群眾就聚到哪裡,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在哪裡”,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廣大鄉村“星火燎原”。

新蒲新區整合轄區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N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公園、書店等陣地實施的“1+1+N”工程,推進公共文化資源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實現文化服務多元互補,打造群眾家門口滿意的文化陣地。

全市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揮好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賭禁毒協會等群眾組織的作用,建設鎮級紅白理事會254個、村級紅白理事會2082個,實現鎮村紅白理事會建設全覆蓋。

今年,遵義市整合中央、省級資金,集中打造市級示范中心、所、站89個,打造桐梓縣“兩心融合”示范點,通過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全面提升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水平。

服務升級塑引力

志願服務是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要形式。遵義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提檔升級過程中,始終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在群眾最關注的切身利益上做好服務。

11月4日,遵義市首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大賽舉行。在這場不同行業、領域的志願服務激烈角逐中,“七色彩虹”“文明提調官”等一批貼近群眾需求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脫穎而出,新培育了“幸福龍門陣”“紅心向黨 星心相印”“家門口的文化點心”等志願服務項目。

播州區培育的“七色彩虹”志願服務項目聚焦“養育小、服務老、讓中青年發展好”三類群眾,重點圍繞“紅色基因傳承、核心價值觀培育、鄉村振興”內容,引導社會組織和企業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特別是在全省首創“公益+金融+社區+”融合發展新模式,目前形成6個核心伙伴和20余個長期伙伴的愛心企業聯盟,260名由黨員干部、愛心人士、鄉賢人士等志願者的多方參與,在播州區4鎮5村推行后並輻射全區,為新時期社會治理注入了活力。

赤水市通過搭建移風易俗促進會和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四個分會,由群眾會、村民代表會推選產生了600余名“文明提調官”,平均每個紅白理事會至少有4名以上“文明提調官”,實現“請群眾來商議、讓群眾自己定、交群眾來推行”。

村鎮裡舉辦的紅白事,“文明提調官”提前引導、現場服務、全程規范,常態化管理群眾關心的濫辦酒席、低俗婚鬧、隨禮攀比、鋪張浪費、低俗表演等問題,在服務群眾的同時引導群眾破除封建迷信,樹立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得到了當地群眾的積極支持和贊譽。

新蒲新區“家門口的文化點心”在微信公眾號設置“群眾問需台”,一鍵收集群眾文化活動需求﹔社區845名報到黨員利用“周五有約”分批次下沉到社區,利用上門走訪、發放問卷等方式發掘群眾需求,積極發揮社區文化“能人”和“草根”文藝工作者作用,培育了紅星閃耀志願服務隊等15支有特色的文藝表演團隊,組織創作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的文藝節目,讓群眾在家門口品嘗“文化點心”。

遵義市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從隊伍、內容、方式、場所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把握群眾認知規律和接受習慣,按照“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的文明實踐思路,運用傳統陣地和新載體新手段,將宣傳新思想與各類文化傳承相結合,精心編排小品、相聲、快板、說唱等文藝節目,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耳、入腦、入心”。

貼心服務在聚攏人心的同時,也激勵越來越多群眾主動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去,推動城鄉居民樹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今年突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全市各類志願者“一呼百應”,30余萬人次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各類志願服務組織發布了“守護生命 抗疫有我”“幸福跑團”“疫情防控 志願樂行”等志願服務項目200余個。

目前,全市注冊志願者超過137萬人,各級志願服務組織7722個,培育志願服務項目90644個,建立各類志願服務站(點、崗)2500余個,建設市級和縣級志願服務項目孵化基地9個,各級開展志願服務培訓1500余場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萬余場次。

遵義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觸角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呈現在群眾當中,有效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機制升級強動力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提檔升級,離不開一套有力穩定的運行機制。遵義市持續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運行機制上下功夫,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有效路徑和模式,激發文明實踐內生動力。

由縣(市、區)委書記擔任中心主任、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擔任實踐所所長、行政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實踐站站長的三級組織架構,遵義市建立形成“三級書記”共同抓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工作格局,高位推動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升級。

今年,印發《遵義市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探索建立了市文明委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市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挂點聯系制度,縣級層面組建文明實踐工作專班,初步實現了縣、鄉、村三級聯動,中心、所、站三級貫通。

遵義市成立市級志願服務工作協調小組,建立健全由文明委統一領導、宣傳部和文明辦牽頭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工作機制。

縣(市、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主要負責同志分別擔任各級志願服務隊隊長﹔構建“縱橫”相通的縣鄉村三級志願服務體系。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當前,全市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正不斷探索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以文明實踐活動聯系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引領社會風尚,弘揚文明新風。(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