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錦屏:多措並舉保障飲水安全 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2022年11月21日15:40 |
小字號

近來,錦屏縣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工作出發點,圍繞保供水、保灌溉、保民生的目標迅速行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並舉,制定抗旱應急預案和農村飲水保供措施,全力保障群眾生活用水和農業生產用水。

錦屏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錦屏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清晨,天氣漸涼,茅坪鎮茅坪村的村民卻迎來一件暖心事兒,村裡獲得了一批水管,村民們正一捆一捆的抬進山裡,鋪管道、連接水管接口,大家相互配合,時而傳來陣陣交談的聲音,喜悅而熱鬧。

“前幾天,我們與村民一起尋找到了新的水源點,縣水務局支持我們2000米的水管,縣移民局也給予水管相關配件的資金資助,我們的群眾都積極來安裝水管,配合得很好。”從進山尋找新水源,到發動群眾投工投勞安裝水管,看到接通的水管汩汩流出的山泉水,茅坪村黨支部書記龍泉梅眼裡難掩興奮。

錦屏多措並舉保障飲水安全  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錦屏多措並舉保障飲水安全 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像茅坪鎮茅坪村一樣得到免費水管、村民紛紛參與保障用水勞動的畫面,在全縣一些同樣有困難的鄉鎮和村寨比比皆是。

平秋鎮位於錦屏西部海拔較高位置,受今年降雨量低影響較大,群眾出現階段性用水困難。在各級部門和當地黨委政府的統籌下,組建以“黨員志願者+村支兩委+駐村工作隊+群眾”為成員的抗旱志願服務隊,走村入戶,動態摸排實時了解旱情發展情況,建立台賬,具體出台了一村一策、一戶一策。

“大家排好隊,按順序取水,消防車又給我們送水來啦……”一大早,平秋鎮平秋村內吆喝聲不斷,原來是縣消防車再次為村民送來干淨達標的飲用水,村民陸續圍攏,用桶、盆等容器盛裝,望著桶裡裝滿的飲用水,村民王孟連著急的心終於放下了。“現在我家裡的水缸、水桶裡都裝滿了水,足夠使用了。”

錦屏多措並舉保障飲水安全。

錦屏多措並舉保障飲水安全。

“通過上報准確信息,縣消防隊和鄉鎮聯合,消防車、洒水車變身送水車,定時定量將村裡蓄水池和政府為群眾採購的蓄水桶灌滿,我們還把水送到取水不便的老弱病殘幼等‘五類戶’家中。同時加強節水宣傳,引導群眾節水惜水,形成全鎮抗旱防旱的強大合力。”平秋鎮黨委副書記羅金焓介紹道。

與錦屏西部海拔較高鄉鎮相比,在錦屏縣銅鼓、敦寨、隆裡等集中連片的壩區,水渠輸送、水泵抽水澆灌、消防洒水車噴灌、管道滴灌等抗旱助秋冬種的場景,更是震撼人心。

“為守護百姓的‘油罐子’‘菜籃子’,我們隆裡鄉黨員、干部、群眾組成志願服務隊伍,出動消防車、洒水車,開展抗旱保農行動,為群眾送去‘及時雨’,消防車蓄水容量大、消防水管覆蓋半徑長,大家分工協作合力進行,澆水的效率還是蠻高的。”隆裡鄉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余彬斌認真說道。

在銅鼓鎮的田間地頭,也一樣是機械轟鳴的場景。“今年我種植了10多畝油菜,原本干旱天氣導致油菜生長滯后,現在政府的抽水機幫我們澆灌,關鍵時期幫我們解決了后顧之憂,明年的收成有望了。”銅鼓鎮花橋村村民吳昌生看著干旱的油菜田注入了生命之水,他焦灼的額頭終於舒展。

錦屏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錦屏全力抗旱增進民生福祉。

為全面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錦屏縣多措並舉,通過錦屏水廠、敦寨水廠、大同水廠管網延伸,解決轄區村寨供水問題,同時全面摸排農村居民用水情況,採取錯時供水、縣鄉消防聯合應急送水、就近尋找新水源及時安裝管道、提供蓄水桶、安排老弱病殘幼等重點人群包保、安排供電車、消防車,增設抽水泵等設備等措施,從而暢通各個村落用水“毛細血管”,構建群眾用水“安全網”,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指數。

截至目前,通過延伸管網314Km新增水源點272處,解決7290戶52906人供水問題,縣消防大隊、鄉鎮送水共計148次1999噸,解決4232戶12648人供水問題,集鎮管網延伸4.2千米,解決293戶1127人用水問題,新建平秋抗旱應急水源工程1處,解決387戶1021人用水問題,特殊人群干部送水157人次。(圖/文 李勇、羅國梅)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