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荒山變青山 油茶鋪就“致富路”

2022年11月21日15:29 |
小字號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

“你們一定要仔細一點,小心不要割到油茶苗,割的草一定要清出油茶地。”

……

時下,正值油茶冬季管護的好時節,在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天星鄉三星村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苗長勢喜人,80余名群眾分散林間,忙碌著為油茶苗除草管護。

“我們一年在油茶基地要工作6個月左右,每天工資80塊錢,算下來有1 萬多塊錢,還有點荒山租給公司種植油茶,一年有接近3000塊錢的租金。”今年65歲的楊通富是岑鞏縣天星鄉民沖村村民,自從油茶基地建起后,閑不住的他和老伴大半年的時間都在這裡務工,老兩口一年加起來2萬多元的務工收入,讓他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2.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天星鄉三星村油茶基地。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天星鄉三星村油茶基地。

近年來,岑鞏縣把油茶產業作為生態惠民、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聚焦油茶產業補鏈、強鏈需求,借助東西部協作幫扶機遇,與佛山市三水區共建東西部協作現代農業產業園,以“公司+村級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大力發展油茶產業,保障老百姓持續增收、穩定致富。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天星鄉三星村油茶基地,村民們正在忙著進行除草管護工作。

三水區岑鞏縣東西部協作共建產業園天星鄉三星村油茶基地,村民們正在忙著進行除草管護工作。

“產業園建設資金共1843萬元,全部來源於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用於新建油茶基地2830畝,油茶林下套種黃精2830畝,項目覆蓋了天星、天馬、注溪、平庄、大有等5個鄉鎮。”貴州潤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譚俊介紹,通過充分利用基地標准化示范平台,輻射帶動全縣油茶基地向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方向發展,有效實現“治荒”與“治窮”共贏。

“我們這個項目和群眾利益聯結有兩種方式,一是勞務用工,這5年的管護期,每年能給當地的老百姓帶來300萬元的勞務工資,主要就是用於鬆土、除草、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二是公司進行保底分紅,每一年根據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的5%分配到涉及的鄉鎮,用來利益聯結邊緣戶或者是公益性崗位開發。”譚俊說。

村民楊通富正在油茶基地進行割草管護工作。

村民楊通富正在油茶基地進行割草管護工作。

考慮到油茶生長周期長、見效慢,為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基地充分利用林下資源優勢,結合黃精喜陰耐寒的特性,通過“油茶+黃精”的復合套種模式,不斷調優林下經濟結構,起到多產共融、以耕代撫的作用,為產業發展上好“雙保險”,實現一份投入、雙重收入,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

“油茶5年可以初挂果,8至10年進入豐產期,管理得好的話畝產量可以達到1000公斤左右﹔種植的黃精是雞頭黃精,因為每畝的平均株數要保証經過補植,存活率達到4000株以上,到7至8年的話,畝產量2500至3000斤左右。”譚俊說,“油茶+黃精”的套種方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實現了“一地多收”。

長勢良好的油茶苗。

長勢良好的油茶苗。

綠染荒山滿目青,青山帶笑綻芳華。目前,岑鞏縣油茶種植面積12萬余畝,建成千畝油茶示范基地11個。圍繞“兩主導多特色”產業發展定位,通過主導產業與輔助產業相結合,常規產業與特色產業相結合,促進農業增效、生態增值、農民增收,為該縣持續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農業產業基礎。(圖/文 陳敏、黃燕、沈啟照)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