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翁井村:文明新風為鄉村振興添彩

2022年11月2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全國文明村鎮創建巡禮第55期視頻畫面。

以雲霧繚繞的自然風光為背景,一名身穿民族服飾的小女孩在翁井村山頭吹散一朵蒲公英……以上畫面,是今年中國文明網全國文明村鎮創建巡禮第55期視頻展播的內容。

全國文明村鎮翁井村一隅風光。

翁井村一隅風光。

站在更高的平台被更多人熟知,翁井村榮登全國文明村鎮創建巡禮的背后,展現著全村從窮鄉僻壤到富美鄉村的“華麗蝶變”。站在翁井村山頭凌空遠眺,青山環繞著“田園翁井”、清澈的白岩河穿村而過……文明新風是它的底色,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翁井村正走在一條富村強民的道路上。

風景入畫來

翁井村的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從淨化村頭連村尾的白岩河,到美化屋前到屋后的“最美庭院”﹔從綠化阡陌交通的鄉村小道,到亮化塵土漫天的村容村貌,到處都是精雕細琢的痕跡。

3 碧葉連天,偶有微紅點綴“隻此青綠”,像是誤入了“水韻江南”一般。

綻放的荷花。

淨村先淨河。白岩河橫跨翁井村,是翁井村的“門面”,但因治理漏洞等問題,河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為此,翁井村採用“人治+技治”,專門雇佣工人清草除污,通過幾輪大規模的整治行動,白岩河重新“煥發新生”。同時,該村還穩步推進污水處理工程,除河道外的其他生活污水也同步聚集到這裡,進行統一處理。

河道污水、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站。

河道污水、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站。

此外,翁井村還專門成立物業辦公室,聘請專職人員做好全村設施維護、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並實行積分考核和村民監督制度,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環境衛生管理全覆蓋,實現了村容村貌規范整潔、農家房前屋后干淨利落的新農村“蛻變”。

垃圾分類設施整齊擺放。

垃圾分類設施擺放整齊。

“巧治理”更要長效治理。“隨著美麗鄉村的穩步推進,提升和維持鄉村風貌,關鍵還得靠居住在這裡的老百姓。”翁井村黨支部書記黃金林說。探索共建共治模式是下一步工作的著力點,讓鄉村環境的“表”與居住習慣的“裡”融合,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園風光,才能讓村庄更具有特色和魅力。

文明樹新風

環境衛生持續改善的同時,翁井村村民的精神文化也同步前行。在村中閑游,精神文化長廊、初心使命館、民房外牆上栩栩如生的民族畫像……映射了這裡人們的精神世界。

“村裡的環境美了、道路寬了、心也敞亮了,沒事的時候也會約著鄰居到黨史學習教育長廊散散步,休閑之余也學習到了知識。”翁井村村民李阿姨說。

6 納涼亭上偶爾會傳來村民拉奏的琴聲,這是對美好的生活進一步詮釋.jpeg

納涼亭上偶爾會傳來村民拉奏的琴聲。

在筑牢村民“精神家園”方面,翁井村利用廣播、壩壩會等方式宣傳黨和國家政策,並通過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農耕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元素,舉辦民俗文化節、插秧節等活動,廣泛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移風易俗等各項工作,厚植文明鄉風。

與此同時,在文明村鎮創建中,翁井村把“三轉、四股、五紅利”作為文明村的建設方針。“通過這種方式和老百姓的利益連接,進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識,讓翁井村村庄更加整潔、村風更加和諧的同時,還推動了產業發展,提高了村民收入。”黃金林說。

產業引富路

各類產業的蓬勃發展也激活了翁井村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草莓公社、生態廚房、西江傳說、三分地農業科普基地……一批批產業已具雛形,翁井村依靠綠水青山,創造金山銀山,用勤勞的雙手書寫了一個個從追求溫飽到生活富美的動人故事。

 翁井村整齊排列的種植大棚也是村民們的“致富棚”。

翁井村整齊排列的種植大棚。

近年來,翁井村堅持因地制宜,在保留鄉村風貌、肌理和古韻的前提下,按照“一三”產融合發展定位,以“農事體驗、採摘體驗、蓮韻觀賞體驗”為特色,採取“企業運營+政府獎補+村集體、村民參與分紅”的模式,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初步建成翁井草莓公社、三分地農業科普教育基地、荷塘月色“三個農俗體驗基地”。

青脆李挂滿枝頭。

青脆李挂滿枝頭。

以特色餐飲、特色農庄和特色農產品、商貿服務等作為產業支撐,引進西江傳說田園餐廳、生態廚房農俗體驗館、荷魚小院等名餐名宿進鄉村,引導20余戶村民自主創業開辦主題農庄、農家樂、寵物公園、苗家小吃等三產業態,帶動村民發展“一三”產業共同致富。

9 星空民宿——一間屋、一壺茶,聽樹葉輕顫,看滿天繁星。

星空民宿。

依托翁井村山地、林地優勢,引進知名企業,大力發展林下經濟項目、康養旅游項目、優質民宿項目等,初步形成以農業科普教育、歷史文化旅游、康養度假旅游和農業觀光旅游為重點的特色服務業體系。 

翁井村用自己的智慧,在歷久彌新的大地上,編織出一段段彩錦,鐫刻著希望與未來。“下一步,我們還將助力田園風光和民俗風情的有機融合,厚植生態底色,突出發展特色,彰顯鄉村本色,讓美麗鄉村留住鄉愁,將翁井村建設成為充滿活力、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黃金林說。(文/趙雪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