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州:傾力打造磷化工支柱產業

2022年11月2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期,黔南州將圍繞十大工業、現代服務業開展產業招商,項目涵蓋現代化工、生態食品、新能源汽車及電池材料、現代物流、新型建材等產業,包括黔南州磷系材料綜合開發項目、黔南州奶制品產業園項目、黔南州動力電池回收綜合利用項目、貴州(麻尾)國際物流內陸港項目、羅甸縣石材加工項目等。

其中,重點招商項目——黔南州磷系材料綜合開發,將依托黔南磷礦資源和已成規模的磷化工產業集群,發揮黔南州磷化工先進技術優勢,圍繞“磷礦資源開發、阻燃劑/防火涂料生產、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及其他儲能電池加工、磷石膏建材研究生產、磷化工廢料回收增值”,打造“研-產-銷”於一體的循環磷系材料綜合開發基地,致力於將黔南打造為全國領先的磷系材料綜合開發先進生產示范中心。

黔南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黔南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磷系材料是磷化工產業集約化發展的重點方向。以磷化工產品及廢棄物磷石膏等為原料,加工生產的各類含磷工業材料,產品可廣泛應用於醫藥、新能源等方面。黔南州是全國乃至全球磷礦優勢區,儲量達50億噸,居亞洲首位。瓮安縣內已探明磷礦儲量36億噸以上,佔全國總量的五分之一。黔南州共有以瓮福、川恆化工等龍頭企業為代表的磷化工規上企業超過61家,磷化工產業體系完善,發展各類磷系材料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據了解,該項目預計總投資13.97億元,項目圍繞技術研發、產品生產、倉儲物流、質量監管,規劃布局生產核心區、科研與質量管控區、倉儲物流區、生活娛樂區4大區域,主要產品為新能源電池、磷石膏等。項目選址位於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縣境內的黔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拓展區內。黔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基礎設施完善,園區通信設施配套齊全,啟動實施了雙龍園區天然氣供應及管網項目等,水、電、氣等各類配套完備。

招商熱線。

招商熱線。

現代化工是黔南州七大工業產業之一,已成為全州的支柱產業,在貴州省乃至中國佔有重要地位。2021年全年,黔南州規模工業企業總戶數905戶,數量貴州省第一﹔黔南州規模工業總產值1533.6億元,同比增長15.4%,其中現代化工產業全年產值超300億元,同比增長22.3%,在七大工業產業中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目前,黔南州已形成上游以磷礦採選及黃磷、復合肥等原料生產,中游以次磷酸鹽、淨化磷酸、電子級磷酸等精細化磷化工產品制造,下游對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的磷化工全產業鏈,具備繼續精深加工生產磷系材料的基礎。(黔南州投資促進局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