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枝特區:“河”我一起守 扮靚“母親河”

2022年11月19日18:01 |
小字號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在六枝河畔總能看到一批批身穿“紅馬甲”的六枝河志願服務隊,手拿垃圾鉗、長竹竿,腳穿水鞋,穿梭於河道間,撿拾白色垃圾、清理枯枝雜草……他們用實際行動守護著由濁變清的“母親河”——六枝河。

全長35公裡(城區段9.2公裡)的六枝河,河水清澈,綠樹成蔭,后來因排污管網不完善等原因,污水流入河裡,水質惡化,成為“臭水溝”。

“河”我一起守 扮靚“母親河”。

近年來,六枝特區開展了治源頭、清河道、建公園、鋪綠道等一系列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強力推進六枝河綜合治理,提升六枝河水質,打造沿岸景觀,建成了“十裡河堤,十裡不同景”的河灘美景,成為城市的“景觀線”,六枝河的“顏值”也因此飆升。

如何守護好水清、岸綠、景美的六枝河?2020年1月,由六枝特區文明辦牽頭,來自銀壺街道的平寨、銀壺、補林等6個社區的街道、社區干部職工、熱心群眾共70人,組建了一支六枝河志願服務隊,他們用手中的垃圾鉗、垃圾袋、掃把、竹竿等工具對六枝河的白色垃圾、枯枝雜草等進行清理,並對附近的居民進行環保宣傳,倡導廣大群眾要愛河護河,養成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的好習慣。

來自六枝特區銀壺街道補林社區的居民盧雲林便是其中一員,他每天都沿河打撈水中漂浮物、向路人宣傳護河知識等。

“現在生活好了,空閑時間也多了起來,就想著為社區做點事情,聽說有志願服務隊,就報名參加了。”六枝河志願服務隊隊員盧雲林說,我相信隻要大家攜手共同保護,我們的城市會越來越美。

“河”我一起守 扮靚“母親河”。

“河”我一起守 扮靚“母親河”。

銀壺街道採取河段包保的方式,社區各自負責組織志願者對包保河段進行河道清潔。今年1至10月,累計整治轄區內河道環境衛生1675人次,清理河道垃圾5.67噸。

“以前一個月要打撈各種垃圾上千斤,現在一個月才幾十斤,說明沿河兩岸居民的生活習慣越變越好了。”盧雲林抿嘴一笑。

銀壺街道通過開展河道整治志願服務活動,不僅美化了河道兩岸環境,還提高了周邊居民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群眾的人居環境和幸福指數得到進一步提升。

住在六枝河邊上的楊銀妹對六枝河的變化感受頗深:“以前河裡特別臭,窗子都不敢開,這幾年通過治理,水變清了,岸變綠了,這些變化離不開這支無私奉獻的六枝河志願服務隊,所以住在河邊的我們也要做文明市民,不亂丟亂排,共同守護好我們的母親河。”

穿梭於六枝河沿岸的“紅馬甲”,他們用實際行動不斷引導公眾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凝聚社會共同守護六枝河的合力,讓六枝河持久河暢、水清、岸綠、景美,讓六枝這座城市越來越美。(圖/文 晏華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