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貴安:落實糧食生產責任  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2022年11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一年來,貴陽市認真落實《市縣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糧食安全責任制規定任務分工方案》,緊盯“穩糧”目標,聚焦“種什麼”“誰來種”“怎麼種”“種得怎麼樣”,實施技術推廣和糧油類項目,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推進“五個示范”等工作,糧食生產喜獲豐收。

據農情顯示,貴陽市全年糧食播種面積147.65萬畝,較去年增加18.93萬畝,預計糧食總產量43.32萬噸,較去年行業數增產0.55萬噸,行業同比增產1.28%,超額完成130萬畝、40萬噸目標任務。

抓穩糧:做示范治撂荒壓實糧食生產責任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市、縣、鄉黨政領導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簽訂糧食生產“軍令狀”,層層簽訂責任書,將生產任務落實到區(市、縣)、鄉鎮、村、地塊、戶(主體),實行圖斑化管理,推進落實。建立撂荒地舉報制度,設立舉報電話,嚴格耕地用途管制,嚴格落實耕地優先序,確保耕地主要用於糧油菜和飼草料等生產,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原則上全部用於種糧,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強撂荒耕地排查整治,實行台賬化管理,做到應種盡種、不留空地。

編制了《示范責任田創建指引》,圍繞在優種、農業機械化、組織方式、改革創新、實際成效“五個示范”,開展市、縣、鄉三級黨政領導領辦糧油單產提升示范田工作,各級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共20.69萬畝。其中:市級0.37萬畝、縣級1.3萬畝、鄉級19.02萬畝。經測產,示范責任田畝均產值均在4000—7000元之間。

“通過就業吸納、參股合作、利潤分紅、反租倒包等多種生產經營模式,促進農民享有股份紅利、工資報酬、社會保障和相對穩定的中長期契約關系,示范責任田增加農民收入2000元/畝以上。”高峰鎮挂職干部張斌說。

貴安新區高峰鎮龍寶大壩千畝黨政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

貴安新區高峰鎮龍寶大壩千畝黨政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

抓主體:逐步解決“誰來種糧”難題

印發《貴陽貴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星級評定管理辦法(試行)》《貴陽貴安首屆十佳種糧農民專業合作社、十佳種糧大戶評選活動的通知》等文件,評選出十佳種糧農民專業合作社、十佳種糧大戶、191戶四星級種糧大戶、17戶五星級種糧大戶,分別給予四星、五星種糧大戶2500元、4000元一次性獎勵的同時,並對五星級種糧大戶給予5萬元的項目支持。11月11日,貴陽貴安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大會在貴陽舉行,首次組織“十佳種糧農民專業合作社”“十佳種糧大戶”評選活動,調動了全市廣大農民種糧積極性,保障了糧食安全。到2025年,全市計劃培育種糧大戶近8000余戶,為糧食生產與糧食種植實現機械化夯實基礎。

種糧大戶代表接受市委市政府領導表彰。

種糧大戶代表接受市委市政府領導表彰。

“很榮幸參加貴陽貴安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大會,並代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種糧大戶有模有樣的發言。作為一個新時代農民、返鄉創業青年,要在農業農村領域干得好,干得漂亮,需要經受太多的困難、波折、委屈。感謝組織給予交流學習的機會。我會在堅持生態農業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貴陽市開陽縣五星級種糧大戶吳孝福高興地說。

抓技術:提升主要糧食作物單產

印發《貴陽市2022年糧油單產提升工程行動方案》,力爭提升全市水稻、玉米、馬鈴薯等主要糧食作物單產,全市糧食

平均畝產較2021年提升2%以上,水稻、玉米、馬鈴薯平均畝產提升3%以上,且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分別提升到445公斤、323公斤、222公斤。大豆平均畝產提升10%以上,油菜籽平均畝產較2021年提升3%以上,平均畝產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全市農業農村系統共計組織1290名農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開展農業技術指導服務,針對水稻、玉米、馬鈴薯、油菜、大豆等重要農作物,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近萬余次。成立糧油指導組,組建技術專家服務團,對產糧大縣進行重點指導

上百余次。激勵農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共計申請糧油類揭榜挂帥榜單21個。

“今年9月28日,我局組織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有關專家,按照水稻測產規范對黨政領導示范責任田進行了測產,測產結果顯示,高峰鎮龍寶村1100畝示范責任田稻谷畝產610.24公斤,比前3年畝產530公斤高出15%,比今年示范區外農民自種田畝產480.95公斤高出26.88%,看到農民臉上露出豐收的喜悅,我們農技人員很開心,工作很有成就感。”貴陽市農推站站長王翔說。

高峰鎮龍寶大壩水稻開展全田實割實測“川種優3607”測產。

高峰鎮龍寶大壩水稻開展全田實割實測“川種優3607”測產。

抓項目: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

為了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在全市推廣糧食種植新模式,貴陽貴安今年累計申請中央和省級各類糧油類項目及政策類補貼共計7909萬元,其中實施耕地輪作項目3個、特色優勢糧食產業與單產提升項目1個、糧油綠色高質高效項目2個、產油大縣和冬種油菜項目2個、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項目2個,助推了全市糧油種植新技術、新模式。

“得益於今年耕地輪作項目的300萬元、產油大縣項目和冬種油菜的395萬元,我們及時採購了油菜種子和肥料發給老百姓,稻油輪作項目區老百姓種油菜積極性很高,大部分老百姓收割完水稻就積極開展土地翻耕,並採用了油菜育苗移栽的方式開展油菜種植,今年清鎮市完成15.4萬畝的油菜任務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有信心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市裡下達

的油菜種植任務,並且我們現在還在通過項目資金鼓勵種植合作社和大戶開展油菜毯壯苗機械化種植和新建油菜籽加工產業鏈,提升油菜種植效益。”清鎮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培寬說。

清鎮市衛城鎮犀牛村盤根的油菜苗。

清鎮市衛城鎮犀牛村盤根的油菜苗。

貴陽市在油菜黨政領導示范責任田創新探索油菜毯壯苗機械化種植。

貴陽市在油菜黨政領導示范責任田創新探索油菜毯壯苗機械化種植。

“強省會”必先強農業,貴陽貴安堅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種、藏糧於技發展,緊盯“糧袋子”,拎好“油瓶子”,嚴格落實《貴陽貴安糧油生產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5年)》重點工作,做實“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糧食單產提升工程、油料產能提升工程、糧油生產機械化社會化服務提升工程、種子種苗提升工程”,不斷夯實貴陽貴安糧油生產根基,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推動農業現代化發展源源不斷地貢獻貴陽方案。(文/圖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