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威寧視窗

迤那鎮:蘋果枝上挂 群眾笑開顏

2022年11月17日16:10 |
小字號

素有“陽光之城”美譽的威寧,有著高海拔、低緯度、日照時數長、晝夜溫差大的自然特點,屬於全國“西南冷涼高地蘋果適宜區”。近年來,威寧因地制宜,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產業布局,按照“強牛壯馬、穩糧穩菜、保煙保果”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蘋果種植,讓蘋果成為群眾增收的“致富果”。

今年,因氣候原因,威寧蘋果採摘時間比往年延后。連續兩周來,走進迤那鎮中海村蘋果種植基地,遠遠地就聞到果香四溢,隻見蘋果挂滿枝頭,數十名務工群眾在果樹間來回穿梭,忙著採摘、裝箱,一派熱鬧繁忙景象。

據貴州苗品果業有限公司會計葉鴻介紹,採果期一個月有四五十個工人,工價一天在100元以上,最高的能掙到160元。

工人蘇志科是該基地的管理人員之一,自從把土地流轉給公司以后,一家人就到基地務工,邊學技術邊掙錢。

“我家流轉了30多畝土地,每畝800元。全家都在這裡做工,已經做了6年了,一年每個人收入都在2萬元以上。”蘇志科說。

該基地佔地800畝,位於迤那鎮蘋果核心種植區,由貴州苗品果業有限公司實施種植,目前有300余畝進入盛產期,平均每畝產量3000斤,預計總產值在400萬元左右。蘋果產業的發展,為當地農戶持續增收拓寬了渠道。

蘋果不僅要種得好,還要賣得出。近年來,迤那鎮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入駐,為當地蘋果產業帶來先進的種植技術和銷售模式,讓“果香”飄到了“巷子”之外。

“迤那鎮引進海升集團、貴州苗品果業有限公司等企業,建成高標准蘋果示范基地4000畝。”迤那鎮黨委書記謝定光說,迤那充分發揮“以點帶面”效應,逐步形成“公司+農戶+基地”的運行模式,並以海升集團蘋果基地為核心,建成集中連片萬畝蘋果種植示范園,切實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迤那鎮蘋果產業的蓬勃發展是威寧蘋果產業發展的一個生動體現。近年來,通過不斷探索,威寧蘋果產業已形成規模化、規范化、科技化發展趨勢。今年,全縣蘋果挂果面積約21.36萬畝,形成了黑石頭鎮、雪山鎮、牛棚鎮、迤那鎮等優勢區域產業基地和產業帶,全縣蘋果產業預計年產值超過10億元,群眾增收的渠道進一步拓寬,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進一步夯實。(威寧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